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常被當掉到高中女教師首位化學博士 北一女老師助突破性別框架

周芳妃是台灣高中的首位化學博士女教師。(教育部提供)

周芳妃是台灣高中的首位化學博士女教師。(教育部提供)

2022/08/07 15:2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高中時化學成績很少及格,卻成為全國高中女教師第一位化學博士的北一女中教師周芳妃,從懼怕化學、質疑自己,到藉由實作發揮才能,進而投入教育工作,她立志成為可啟發學生創造力的教師,尤其特別想幫助女生突破性別歧視學科學,年年指導女學生參加科展,獲教育部選為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周芳妃從小成績優異,數學、物理也常滿分,但對就讀高雄女中的她來說,化學卻是罩門,她回憶,「過去,我可以把整本化學書背下來,但背得再精熟,考試依然不及格」。

不過巧妙的是,大學放榜時,周芳妃考取的竟是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讓她不禁懷疑,「我高中化學不及格耶,大學讀化學系那不是注定完蛋了嗎?」還因此在家哭了好幾天,最後才硬著頭皮北上入學,也開啟她與化學的緣分。

周芳妃認為,過去高中仍缺乏化學實作環境,學生只能憑藉強記的方式「讀」懂化學;但這錯誤的學習方式,差點使自己的天賦夭折。不過透過大學時紮實的訓練以及大量的實驗,讓她的的化學天賦得以被喚醒,有所成長。

周芳妃提到,「過去我以為自己不是讀化學的料,經過台師大的訓練,我才發現,原來我還真是個讀化學的料。」她說,化學是由許多科學家,從實作經驗裡累積的豐富知識,單靠死記硬背其實是沒辦法理解的;而這段學習歷程,則讓她領悟到,啟蒙孩子應先透過探究實作,才能和科學理論知識聯結貫通。

因此,大學畢業後,周芳妃毅然放棄出國進修的機會,決心成為真正的中學老師,「我不只要幫助學生把升學這關考得好,為了全台灣中學生未來20年的學習能力,我要幫助他們都能做實驗。」

尤其,周芳妃特別想教女生學科學,因為在她的成長經歷中始終看見,台灣社會看待女性價值,依然存在著許多不平等,「我的母親從小成績優異,擁有數學天賦,但受限於當時社會環境,認為女性不應唸太多書而失學;更為家庭經濟所需,選擇犧牲自我天賦,一生以勞力餬口。」

周芳妃希望幫助學生,不因性別或弱勢而阻礙了學習之路,更立志成為可啟發學生創造力的教師,年年指導女生做科展。所以在課堂上,她特別喜歡說故事,自己的故事、學姊的故事,特別是那些歷經周折與挫折,最後終於突破自我的故事。

周芳妃希望藉著故事幫助學生看見自己、自在學習,不要太早沮喪,「因為你也可能和我一樣,是一隻會飛的鳥,只是被放在陸生動物的環境中飼養。」她說,如果你是鳥,有一天你會長出翅膀遨翔天際,「重點是不要放棄,要一直前進。」

周芳妃特別想教女生學科學,突破性別框架。(教育部提供)

周芳妃特別想教女生學科學,突破性別框架。(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