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盧塗水雙手截肢半農半漁養4子 獲選淡水模範父親

盧塗水使用義肢在海邊捕魚謀生。(圖由淡水區公所提供)

盧塗水使用義肢在海邊捕魚謀生。(圖由淡水區公所提供)

2022/08/05 13:08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新北市淡水區民盧塗水因工作意外導致雙手截肢,為了拉拔4名子女長大,他努力適應義肢,以半農半漁的方式謀生,近年更號召在地居民修復傳統捕魚的石滬,回饋社會不遺餘力,獲選今年的模範父親,將於明天接受淡水區公所表揚。

72歲的盧塗水原從事模具設計,1999年因工作意外導致雙手截肢,家庭經濟受到重創,為了拉拔4名子女長大,他用最短的時間適應義肢,努力站起來,勇敢重新出發,以半農半漁的方式謀生,箇中艱辛真是不足與外人道。

盧塗水也憑藉著豐富的海洋知識及對石滬的情感,和地方耆老號召青壯年一起參與用最古老工法,在淡水六塊厝漁港的周邊海域進行修復石滬活動,讓居民無須出海就可以在天然漁場捕漁,此外,他也利用閒暇到學校、醫院做志工,鼓勵身障人士,盧塗水說,他會做到身體不能做的那天為止。

淡水區長區長巫宗仁表示,今年淡水區共表揚25名模範父親代表,每一位獲獎者不畏艱苦的環境為家庭犧牲奉獻,除了重視子女品德教育,更熱心鄰里事務,樂善好施,獲選是實至名歸,希望透過公開表揚這些值得尊敬溫馨感人的典範,讓大家學習,激發更多正思維、正能量。

盧塗水以半農半漁的方式拉拔4名子女長大。(圖由淡水區公所提供)

盧塗水以半農半漁的方式拉拔4名子女長大。(圖由淡水區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