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揆視察捷運汐東線規劃 新北市府:盼中央儘速核定

汐東捷運路線圖。(圖由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提供)(記者林欣漢攝)

汐東捷運路線圖。(圖由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提供)(記者林欣漢攝)

2022/08/05 11:55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到新北市視察捷運汐止東湖線規劃情形,對此,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表示,汐東捷運新北市出資205億元,希望不要受到基隆捷運延宕影響,盼中央儘速核定,圓汐止20年的期待。

新北捷運局指出,串聯北北基桃的三環六線中,新北長達20年爭取汐止有捷運的期盼,汐東捷運受到2017年才推動的基隆輕軌影響,2020年又改成中運量捷運,去年再宣佈優化路線,新北市承擔且克服,完成共線規劃,並經交通部審查通過,請行政院快速核定,不要再受還沒完成綜合規劃及環評的基隆捷運影響而延宕。

新北捷運局表示,汐東捷運是汐止地區與周邊聯外交通的重要運具,汐東捷運除可改善汐止地區交通問題,也提供基隆捷運共線、共站及共用社后機廠,同時,也保留後續延伸北市銜接東環線與大稻埕的汐民線北市段,深具關鍵性。

捷運局表示,汐東捷運經費,新北市出資205億元(包含代墊台北市轄區經費29億元),中央58億元,等行政院核定即可辦理後續相關作業及發包施工,而基隆捷運經費,新北市該負擔的都會承擔,也期盼中央能比照基隆捷運大方補助汐東捷運。

捷運局說明,汐止民生線原於2002年開始規劃,2020年10月四首長會議基隆捷運與汐東捷運整合為同一系統,並升級與原汐民線同為中運量系統,並由侯市長勇於承擔與爭取由新北市優先推動整合路網首棒之汐東捷運,且把大同路路廊及機廠與基隆捷運共用,促成2計畫整合推動。

捷運局說,在交通部2020年12月確定由新北市主政優先推動汐東捷運規劃後,新北市府去年7月即完成綜合規劃報告提報交通部,其後,交通部今年3月15日召開委員會並獲原則通過,隨即市府5月24日將修正報告報請交通部核轉行政院核定中。新北爭取汐止有捷運長達20年,現在僅差臨門一腳,請中央儘速核定。

捷運局表示,汐東捷運路線自汐止區公所站至東湖站,總長5.56公里,新北市轄4.75公里,台北市0.81公里,共6站,爭取計畫核定的等待過程中,新北市已完成新社后橋捷運共構工程、新闢同興路並預留捷運共構基礎、捷運路廊所經吉林街拓寬計畫道路變更,也已納入汐止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案在內政部審議中,同時今年也已辦理車站用地都市計畫變更草案座談會,啟動基本設計作業,展現新北市已做好準備,介面工程已施作、前置設計與都計變更時間後續也可節省下來,待中央一核定後,將可加速開工,實現汐止居民20年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