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元普渡誰收紙錢? 宜蘭縣政府自印萬元紙錢送民眾挨批

宜蘭縣政府提供大面額紙錢供索取。(記者蔡昀容翻攝)

宜蘭縣政府提供大面額紙錢供索取。(記者蔡昀容翻攝)

2022/08/04 11:3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農曆7月中元節祭拜普渡,宜蘭縣政府推出免費贈「大面額」紙錢,遭民進黨團質疑,拿人民納稅錢找特定廠商印紙錢給大家燒,必要性在哪?真有達到環保嗎?縣府回應,集中焚燒紙錢政策減量有限,因此發想新方法,且大面額紙錢僅印250份,花費不高,無須招標。

縣府今年與金紙業者合作,以環保材質及油墨,設計大面額金紙普渡金及巾衣,面額1張1萬元,市面流通的金銀紙,一張面額僅100元,盼藉此宣導紙錢減量,8月26日前可洽環保局(03-9907755 #211)免費索取,每人限領1份。

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主委陳俊宇質疑,縣府與特定金紙業者合作印製大面額紙錢,拿人民的血汗錢做自己的功德,除了「免費」以外,其「必要性」到底在哪?

陳俊宇表示,縣長平時送紅露酒,現在普渡送紙錢,還有什麼東西還沒送?環保應該鼓勵民眾避免燒紙錢,有的縣市推「以米代金」、「以功代金」,宜蘭縣政府卻是花公帑印紙錢給大家燒。

縣環保局回應,不燒紙錢是最好的情況,但民間普渡仍有燒紙錢的習慣,去年集中焚燒量就達686公噸,離減量還有一段距離要努力,所以今年環保局才發想,推出面額1萬元的紙錢,讓縣民體驗,也推展這個概念,若縣民能接受,減少的紙錢量相當可觀,至於民間店家是否跟進,要看自由市場而定。

環保局說明,這次僅準備250份大面額金紙,供縣民免費索取,印製費用每份8.2元,換算下來約2050元,未達10萬元招標標準,程序上沒有問題,經過索取,目前餘10多份。(12:15更新)

宜蘭縣政府推出大面額紙錢,供民眾索取。(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政府推出大面額紙錢,供民眾索取。(宜蘭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