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用手機檢驗4K電視真偽?專家:要看解析度

網傳用手機拍攝電視螢幕,可以檢驗是不是真4K。查核平台表示,網路消息為錯誤訊息。(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用手機拍攝電視螢幕,可以檢驗是不是真4K。查核平台表示,網路消息為錯誤訊息。(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2/08/01 20: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近網路上流傳一則消息,其內容呼籲民眾在購買4K電視之前,可以先用手機拍攝電視螢幕,以驗證4K電視的真偽。查核平台在諮詢過專家後表示,這個方法為錯誤消息。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的報告,網路消息指出,用手機拍攝電視螢幕後,再放大拍攝照片檢查螢幕的像素點排列。如果排列為紅綠藍,就是真的4K電視。如果排列為紅綠藍白,就是假的4K電視。這則消息目前在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上流傳,網路上也能搜尋到相同內容的內容農場文章。

查核中心在查證後指出,4K的正式名稱是Ultra HD(UHD),指的是電視解析度為3840×2160。查核中心也諮詢了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曾俊洲博士,曾俊洲表示,如要確認電視的解析度,應該要查閱電視產品說明書中的解析度資訊,而網路消息提到的像素點排列,指的是電視成像方式,不管傳統電視或高畫質電視皆是如此,並非用來辨識4K電視的方式。

查核中心也諮詢一位研究面板產業的分析師,分析師表示,紅綠藍面板的顏色純度比較好;紅綠藍白面板的顏色純度雖然較差,但比較省電,不過只要電視解析度符合3840×2160,都是4K電視。

根據以上的查證結果,4K電視的標準在於解析度是否到達3840×2160,而網路消息提到的像素點排列指的是電視面板顯示技術,用來決定畫面的顏色表現,跟電視解析度無關。因此,網路消息宣稱用手機能檢驗4K電視的真偽,為錯誤消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