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兄弟無國界! 移民署Podcast節目邀新住民分享母國鬼月習俗

移民署Podcast節目「文化談新事」邀新住民林達、張麗英分享母國鬼月習俗。(記者王冠仁翻攝)

移民署Podcast節目「文化談新事」邀新住民林達、張麗英分享母國鬼月習俗。(記者王冠仁翻攝)

2022/07/31 12:14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在台灣文化中,農曆7月是民俗傳說中的鬼月,然而其實有這類習俗的國家,不只台灣。隨著鬼月到來,移民署在最新一集的Podcast節目「文化談新事」中,就邀請了印尼新住民林達和緬甸新住民張麗英,分享母國有趣的民間習俗與特殊傳說,包含鬼月時小孩不能在晚上剪指甲、避免在晚上吹口哨等,讓聽眾了解「好兄弟無國界」的實際情況。

已來台7年、來自印尼的新住民林達在節目中說,印尼現有3百多個不同種族,其中許多習俗與台灣鬼月相似,例如有些長輩要求小孩少去溪邊玩耍、晚上避免曬衣服、吹口哨,在祭祀時另有在墳上撒花瓣的習俗。

林達還說,雖然印尼沒有「普渡」習俗,但在印尼南蘇拉威西島上,有個名為Toraja的村莊,村民為表達對親人的思念,每3年會在國曆8月舉辦一次鬼節慶典,將往生的親人棺木打開,整理儀容、更新服裝衣帽後,抬著往生者在村內遊街,直至祭典結束後才封上棺木、送回石穴。

來自緬甸、來台已11年的新住民張麗英則說,緬甸屬華人社會,中元普度的觀念根深蒂固,像是長輩會要求農曆7月時出門不要太晚回家、晚上不能剪指甲、讓小孩配帶平安符等。緬甸在文化觀念上,將去世的人視為守護神,於親友過世或周年忌日時,會準備各式紙紮物品及袈裟法具交給法師舉行法會,透過祈禱經文迴向給往生者,祈求親人在另一個世界也能衣食無缺、安穩無憂。

移民署在今年2月份,開辦Podcast節目「文化談新事」,由熟練母語文化的新二代企劃製播,邀請新二代暢談學習母語的經驗及趣事,帶領聽眾探索異國文化、揭開神秘面紗,引發熱烈回響。

新住民張麗英。(記者王冠仁翻攝)

新住民張麗英。(記者王冠仁翻攝)

新住民林達(右)。(記者王冠仁翻攝)

新住民林達(右)。(記者王冠仁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