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醫師反對電腦斷層掃描? 查核平台:偽造說法

網傳醫師反對電腦斷層掃描,原因是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查核平台在詢問專業醫師後表示,網路消息中的資訊並不正確。(圖擷取自MyGoPen)

網傳醫師反對電腦斷層掃描,原因是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查核平台在詢問專業醫師後表示,網路消息中的資訊並不正確。(圖擷取自MyGoPen)

2022/07/27 20: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近網路上流傳一則消息,內容宣稱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反對電腦斷層掃描,因為容易造成身體不適,而且電腦斷層掃描的輻射量高,對女性生殖器官有害。查核平台表示,黃達夫的說法遭到偽造,該則傳聞宣傳不正確的醫療資訊。

根據查核平台「MyGoPen」的報告,這則醫師反對電腦斷層掃描的網路消息,2012年3月就曾網路上流傳。黃達夫2018年曾對這則消息做出澄清,重申健康的人沒必要做電腦斷層掃描,而且電腦斷層掃描應該用於確認癌細胞是否轉移,而不是做為癌症篩檢工具。網路消息中關於電腦斷層的輻射劑量,與對女性生殖器官有害都並非他的說法。

查核平台詢問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陳毓雯醫師,以確認網路消息的正確性。陳毓雯表示,電腦斷層掃描的輻射劑量確實高出X光片許多,但劑量在對人體不會造成太大傷害的範圍。而且核醫科使用的核種半衰期都相當短,基本上只要多喝水就能透過泌尿系統排出體外,不會殘留在人體造成傷害。

陳毓雯也表示,一般身體狀況正常的女性,如果有臨床需要都可以做電腦斷層掃描。不過如果是懷孕或哺乳期的婦女就不鼓勵,因為有影響到胎兒的疑慮。

另外,陳毓雯指出,日本有部分醫院會將電腦斷層掃描列入健檢項目,這是出於預防醫學的概念。如果家族成員中有明顯癌症病史,可以在經濟許可下做自費檢查。目前台灣的健保給付電腦斷層掃描的狀況有兩種,一是確定癌症為第幾期,二是做癌症治療後的追蹤。如果民眾為了預防想自費做電腦斷層掃描,醫師也會詳細說明適用的狀況與風險。

綜合以上查核結果,網路消息並未正確呈現黃達夫醫師的說法,同時對於電腦斷層掃描對人體的影響也有許多偏頗的描述。查核平台表示,該則網路消息的資訊為部份錯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