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坤輿掩埋場案被判停止開發 苗縣府宣布不上訴

縣長徐耀昌表示,考量社會和諧,決定不上訴最高行政法院,盼紛擾就此落幕。(記者彭健禮攝)

縣長徐耀昌表示,考量社會和諧,決定不上訴最高行政法院,盼紛擾就此落幕。(記者彭健禮攝)

2022/07/27 10:42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於27日就就苗栗縣政府同意坤輿案開發行為做出判決,判決苗栗縣政府敗訴,聲明苗栗縣府應命令坤輿公司停止開發。縣長徐耀昌今天表示,縣府除於宣判當天第一時間函文坤輿公司中止試運轉許可,另考量社會和諧,決定不上訴最高行政法院,盼紛擾就此落幕;但徐同時強調,縣府受理申設程序絕未違反法令,也絕無對廠商放水情事。

苗縣府於昨天下午收到判決書,徐耀昌今與環保局長陳華盛、警察局長陳武康等人,召開記者會說明。

對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結果,徐耀昌表示尊重;他強調,縣府相關行政作為絕未違反法令,盼外界別再無的放矢;按環保署相關法規,申請公民營廢棄物處理機構許可,應否實施環評,是以申請同意設置文件的「計畫內容」,以及申請時的標準加以認定;坤輿90年間提出的同意設置文件,申請面積1.7958公頃,日處理量190公噸,均未達90年當時規範應實施環評的2公頃及200公噸的標準。

徐耀昌表示,自救會後來依環評法第23條向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法院認定除坤輿提出申請計畫的範圍外,包括聯外道路、水泥建物和地磅所在土地,都應納計申請開發範圍,因此總面積超過2公頃,應實施環評;對此,縣府也尊重法院獨立審判的見解。

徐耀昌指出,另外,整個申設過程,環保署曾介入調查瞭解,在縣府針對相關疑義逐項檢附資料佐證後,環保署即已回覆自救會,並無明確證據認定縣府核發同意設置文件的行政處分違法,足證明縣府全程遵照中央訂定的環保法規及程序辦理。

陳武康表示,對於27日坤輿公司進場與自救會居民爆發暴力衝突,內政部長徐國勇及警政署長黃明昭第一時間都表達關心,他已要求警察局依法積極偵辦,對於坤輿公司雇用臨時保全人員違法脫序的行為,並祭出最高50萬元罰款,苗栗縣警察將勿枉勿縱,持續緝捕違法份子到案。

徐耀昌也呼籲,希望在縣府決定不上訴後,過去的紛擾、不安、指責,甚至不理性的謾罵,可以就此落幕,尤其選舉將屆,也希望各參選人不要為了政黨、個人藉此製造聲量,他認為「很不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