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A.4、BA.5急速擴散 醫引研究:二次確診比率增加

醫師吳昌騰指出,目前新一波全球疫情高潮正在掀起中,確診數都迅速上升,他也提醒隨著時間推移,從疫苗和先前感染中所獲得的免疫力會下降,「突破性感染」和「再度感染」還是會發生。(圖擷自臉書)

醫師吳昌騰指出,目前新一波全球疫情高潮正在掀起中,確診數都迅速上升,他也提醒隨著時間推移,從疫苗和先前感染中所獲得的免疫力會下降,「突破性感染」和「再度感染」還是會發生。(圖擷自臉書)

2022/07/17 09: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異病毒株BA.4、BA.5持續在國際擴散,有醫師指出,目前新一波全球疫情高潮正在掀起中,確診數都迅速上升,他也提醒隨著時間推移,從疫苗和先前感染中所獲得的免疫力會下降,「突破性感染」和「再度感染」還是會發生,二次確診比率增加。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於臉書發文指出,BA.4、BA.5近期在國際肆虐,他也列出美國、加拿大、韓國、日本、新加坡等國的傳播情況。

其中美國截至7月9日,已有超過81%的確診案例是BA.4和BA.5感染,其中BA.5佔比是65%。加拿大截至7月6日,感染BA.5的案例也上升到66%,韓國於15日新增超過4.1萬例,為2個多月以來新高。日本的東京15日也新增近2萬例,是前一週週五單日新增病例數的2.17倍。至於新加坡則是確診數連續3天破萬,15日新增破1萬例,每週病例傳播率上升至1.03。

吳昌騰也分享,BA.4、BA.5感染者的一些常見臨床症狀中,失去嗅覺和味覺不再是最指標性的症狀,反而是疲勞、咳嗽、發燒、頭痛等比例均有提高,其中首要症狀是「喉嚨痛」,在英國的一項研究中約58%的確診者通報出現這類症狀。

吳昌騰也引述美國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的話指出,「我們必須認真對待BA.5,它真的可以100%逃脫之前感染產生的抵抗力。與之前的變種相比,BA.5有著壓倒性的傳播優勢。」並指根據京都大學的另一項研究,疫苗預防BA.5效果比BA.2低4倍。在第3劑輝瑞疫苗在接種的2個星期後,預防感染BA.5的效率只達到48.5%。有南非研究更指汙,已經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二次確診比率增加。

吳昌騰也提到,根據一項澳洲的研究,越來越多感染過BA.2的病人,在痊癒4週後被再次感染,平均再感染時間間隔在6到8週內,而且再感染者幾乎都是被OmicronBA.4或BA.5感染。他表示BA.5顯然有突破已有的免疫屏障的能力,為此他呼籲民眾,從疫苗和先前感染中所獲得的免疫力會隨著時間推移而下降,但接種原始病毒株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力,在面對BA.4/5時,依然能夠對重症、住院和死亡提供有效保護,因此他仍呼籲要好好去接種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