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T3舊漁船檢查新規定 立委蔡適應:先研議落日條款再改

交通部航港局今年檢查CT3等級48噸位漁船方式改變,影響漁民作業生計,立委蔡適應今天辦座談,發現主管機關的漁業署與交通部航港局沒有共識,要求7月底前邀全部漁會理事長齊聚研議,訂出落日條款再實施。(立委蔡適應辦公室提供)

交通部航港局今年檢查CT3等級48噸位漁船方式改變,影響漁民作業生計,立委蔡適應今天辦座談,發現主管機關的漁業署與交通部航港局沒有共識,要求7月底前邀全部漁會理事長齊聚研議,訂出落日條款再實施。(立委蔡適應辦公室提供)

2022/07/15 19:48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交通部航港局今年檢查CT3等級48噸位漁船方式改變,造成漁民必須變更執照,變更期間無法出海捕魚,變更執照後更不能在在12海哩內捕魚,影響漁民作業。蔡適應今天表示,應由航港局、漁業署7月底邀請全國各地區漁會理事長、總幹事研議一套標準,並幫舊漁船訂出落日條款再來實施。

蔡適應今天邀請農委會漁業署、交通部航港局、基隆區漁會及漁民代表,在服務處辦理協調會釐清相關問題,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表示,過去漁船出廠後,所標示的噸位和重量,都不會去加算穩定船體的船艏球、機艙棚上方、船體兩側浮力箱,而且這些部位,也不會有超額捕撈的問題,但是在航港局今年檢查方式改變後,有許多漁船受到影響,他們的總噸位一下子從CT3等級48噸位、超過變成CT4等級50噸位以上,需要變更漁業執照才能出海,而且也影響捕撈的範圍,影響漁民生計。

交通部航港局表示,他們是船舶的監理機構,現行新船出廠後、大部份沒有增改建問題,主要是過去的舊船,由於增加「船艏球、機艙棚上方、船體兩側浮力箱」導致噸位超過原本漁業執照等級,這個部分新舊船隻確有不同。

漁業署表示,船舶因改造致增加噸數,應依規定補足汰舊噸數,但是符合下列情況之一者,增加噸數免補足,且不納入汰舊噸數計算:1.增設減少航行阻力、增加船體浮力、穩定度,以提升安全性之結構物。2.增加起居艙空間或數量。3.非屬前2款之漁船改造,其改造後未變更總長度、船寬、船深,且經丈量所增加之噸位未超過該次改造前總噸位二分之一者。

蔡適應表示,航港局和漁業署兩造雙方,針對舊船的噸位數認定上有出入,而他要求航港局和漁業署在7月底前,必須邀集全國漁會理事長、總幹事來研議一套標準,提出老舊漁船的落日條款、再來實施,特別是針對舊船的「船艏球、機艙棚上方、船體兩側浮力箱」結構部分,因為老舊船舶出廠20、30年,會加裝這些構造,都是為了航海穩定、作業安全,不能與新型船舶比較,相關法規的修改和標準的訂定,他也會與漁民站在一起,保障每位漁民的生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