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龜山島連4極淺地震 罕見噴出滾燙「火山流體」

宜蘭頭城龜山島牛奶海一帶,今天噴出泥漿。(凱鯨號解說員李孝提供)

宜蘭頭城龜山島牛奶海一帶,今天噴出泥漿。(凱鯨號解說員李孝提供)

2022/07/14 19:27

首次上稿14:48
更新時間19:27(新增專家說法)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頭城鎮東邊海域,今天早上發生4次極淺地震,有賞鯨業者發現,有賞鯨業者發現,龜首「牛奶海」一帶,噴出熱騰騰的「泥漿」,導致部分海水呈灰色,相當罕見。學者認為,「泥漿」說法較不準確,應是「火山流體」,但是否與地震有關?各界看法不同。

龜山島周邊海域,不但能賞鯨豚、龜島磺煙等美景;龜首附近海域,因為有海底溫泉湧出,溫泉與海水混合成乳白色,與旁邊海水界線分明,成了龜山島特殊景色,獲「牛奶海」美名,吸引許多遊客造訪,近年更成為自由潛水、立槳運動(SUP)的熱門景點。

龜山島附近海域今天上午發生4次極淺地震,上午9點38分、9點51分、9點53分、10點10分,分別在宜蘭縣政府東北東方23.4公里至25.6公里處,發生規模3.6至4.0地震,深度僅7.6至8.6公里,宜蘭頭城、龜山島最大震度2級。

賞鯨船「凱鯨號」解說員李孝表示,發生地震後,上午10點50分左右,船隻行經龜首時,發現龜首周邊噴出灰色泥漿,附近海水熱到滾起來,從業多年,未看過這般景象,相當難得。

遊客說,龜山島景色特殊又漂亮,所以來龜山島玩7、8次,過去看過龜島磺煙,但沒看過泥漿,覺得很新奇。

地質學者江協堂說,火山流體是靠近岩漿的地下水,經過斷層裂縫到海裡,成海底湧泉;地震後,裂縫可能變寬些,龜首附近的噴氣孔離海面較近,帶有溫度的火山流體噴出後,海水像煮滾一樣「啵啵」響,由於帶有鐵、鎂等離子,偏黑色,但這屬自然現象,不用太過擔心。

江協堂表示,「泥漿」說法較不準確,學術上指泥火山(非火山)流出的泥漿,由泥巴、水等組成,溫度不高。

不過,東北角管理處駐警隊長許源豊認為,應與地震無關,且昨未接獲地質研究所異常通知,推測可能是附近土石與流體混合導致。

龜山島「牛奶海」景色特殊,與旁邊海水界線分明。(記者蔡昀容攝)

龜山島「牛奶海」景色特殊,與旁邊海水界線分明。(記者蔡昀容攝)

龜山島「牛奶海」吸引許多遊客造訪。 (記者蔡昀容攝)

龜山島「牛奶海」吸引許多遊客造訪。 (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