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科測驗多科寫不完 全教會呼籲大考中心調整

分科測驗多科寫不完,全國教師會發出聲明呼籲大考中心調整。圖為全教會公民科教師群線上解析。(全教會提供)

分科測驗多科寫不完,全國教師會發出聲明呼籲大考中心調整。圖為全教會公民科教師群線上解析。(全教會提供)

2022/07/12 19:0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首次大學分科測驗今日結束,共計有2萬9085名考生報考,成績從原始總分改為60級分制,全國教師會今發聲明表示,分科測驗多科有考生反應寫不完,呼籲大考中心應進行研究調整。

全教會副理事長張瓊方表示,分科測驗不僅是高中三年學習的總評量,更是影響大學登記分發入學的直接依據,今年考題維持過去的水準與特色,試題特色貼近時事、強調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全教會邀請40位高中教師共同解題,並提出3點建議:1、加深加廣內容的重要性,分科測驗相較於學測,多考了加深加廣內容,各科評論教師均強調,加深加廣內容佔比極高,學生在準備分科測驗時,需多加留意。

2、組卷難度與題數應留意,避免學生於作答時間內無法完成,物理科、化學科、生物科、歷史科、公民科評論教師均表示,雖然可看出大考中心的用心,但分科測驗的題目敘述方式、組卷方式,恐讓學生無法於作答時間內完成試卷,建議大考中心應再行研究,以調整題數、難度、應試時間之比例。

3、今年地理科出現單一版本才有的名詞,有違過去指考時代不能獨厚單一版本的原則,呼籲大考中心應修正。

全教會認為,分科測驗考生人數創新低,與不考國英數乙、108課綱下的高中生具更多自我意識、分科測驗與學測考題質量差距太大、考試時間由7月初延後近2周等有關,讓更多的高中生寧可在前面的升學管道就定位,不願再花時間準備考試,可預見分科測驗的考生人數未來可能會持續下探。

張瓊方表示,以物理科為例,學測僅需考1冊,分科測驗需考5冊,其他科目也有同樣狀況,在考試內容倍數增加,考題難度又顯著提高的情況下,學生如何能在短短3、4個月從學測狀態調整到分科測驗狀況,極具挑戰性,如再增加國文和英文,難保不會有「兩頭空」的情形發生,師生家長應謹慎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