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豬、美牛也不例外! 10/1起國外肉品輸台須附政府官方證明

10月起國外肉品輸台須附政府官方證明。(記者林惠琴攝)

10月起國外肉品輸台須附政府官方證明。(記者林惠琴攝)

2022/07/11 12:2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了提升國人食品安全,衛福部食藥署今日宣布,針對從國外輸入的肉品、肉品罐頭,未來必須檢附當地國家的政府官方證明,包含曾經引起討論的美豬、美牛在內,新制將分為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率先於今年10月上路,適用於各類禽畜肉品。

食藥署科長廖姿婷說明,我國從2014年起已實施輸入肉類產品系統性查核,經評估輸出國對肉品的安全衛生管理體系與我國具等效性,才據以開放,簡單地說,就是對方的工廠管理與法令規定等相關事宜須與我國相等水準。

為了進一步把關民眾肉品食用安全,廖姿婷指出,參考歐盟、美國、加拿大、日本、紐西蘭、澳大利亞等多數先進國家作法,依據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訂定實施「輸入禽畜動物肉類產品應檢附輸出國官方證明文件」,也就是由輸出國官方在出口肉品前,進行全面性肉品安全衛生檢查與監督,並簽發官方證明文件,內容須涵蓋屠宰場、儲存條件等資訊,等於由政府保證輸台產品符合食品安全衛生標準。

食藥署也自2019年起展開與各國雙邊諮商,以及與國內業界溝通、徵詢意見,充分風險溝通,並於今年1月正式通報世界貿易組織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後,與各國議定肉品輸台證明文件,以利輸出國、出口業者及我國業者預先準備。

廖姿婷說明,新制分兩階段施行,第一階段適用於生鮮、冷藏、冷凍、調製及保藏禽畜動物肉類產品,今年10月1日實施;第二階段則是禽畜動物肉類罐頭產品,考量罐頭殺菌等多項條件要求,因此緩衝期拉長,於明年7月1日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