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芝山國小設日照中心辦說明會 民眾舉布條抗議、淪選舉造勢場合

芝山國小設置首座校園日間老人照顧中心,北市社會局舉辦社區說明會,不少家長、居民到場參加。(北市社會局提供)

芝山國小設置首座校園日間老人照顧中心,北市社會局舉辦社區說明會,不少家長、居民到場參加。(北市社會局提供)

2022/07/09 14:49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規劃在芝山國小設置首間校園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屢遭家長、議員質疑未善盡溝通,該案卡關停擺。北市社會局今舉辦說明會,家長、居民認為規畫不妥反對,也有社工、長照機構人士到場表達支持,甚至有人高舉「假協商真定案」布條抗議,正反意見不一,社會局長周榆修還安排多名議員及立委助理上台發言,一度宛如選舉造勢場合,說明會長達3小時才結束。

落實一學區一日照政策,社會局規劃運用芝山國小行政大樓「忠孝樓」3樓設置日照中心,提供長者照顧,並促進健康、生活自立,但家長不滿市府社會局和教育局未善盡溝通,也未做好相關配套措施,反對市府不應貿然試辦,要先解決家長疑慮。

社會局上午舉辦說明會,吸引眾多民眾到場,率先發言的芝山國小家長會長李宜純表示,家長去年4月才得知此事,芝山國小是額滿學校、校舍棟棟相連,孩子跟長者共同一個電梯有疑慮,家長已經不相信市政府,她建議成立外部機構監督小組,以利將來發生意外時協助處理賠償,釐清責任歸屬。

芝山國小魏姓家長哽咽說,日照中心設在3樓,等於長輩3樓走廊自由活動,還能看著孩子,孩子會感到害怕,之前她帶著孩子出門還對她說,「為什麼這個人要一直看我」,孩子很害怕,托嬰中心跟長輩將共用同一部電梯,誰能確保做好消毒,為什麼不將日照中心設在職能發展學院,空間更開闊且單純。

與會的民眾張先生說,推動老幼共學可促進公共利益,無奈此番美意虛耗一年多。民眾醫院副院長蘇哲能到場表達支持,並以自身經驗分享,他說,屏東前進國小一度只剩7、8名學生,幾乎要廢校,衛福部推動在校設置失智據點,因此前進國小設置日照,看到國小學童開心跟長輩一起學習,孩子變得有人性,小學招生人數也變多。

登記發言的北市議員張斯綱表示,芝山國小家長都是開放的態度,家長不反對日照中心,但過程中社會局難辭其咎、有程序問題,跟廠商簽約沒讓家長知道也未善盡溝通,至少要一年時間,讓孩子在課堂學習了解,社會局也應多聽取家長意見,否則北市未來難有第二座校園日照中心。

社會局回應,目前規畫服務照顧30名長者,市政府也有委託廠商執行品質監測機制,接下來將與家長討論如何調整,至於電梯共用問題,如果校方認為有需要,會協助設置獨立的新電梯,專門給學生使用。周榆修強調,家長意見都會再做溝通討論,取得共識。

台北市社會規劃運用芝山國小行政大樓「忠孝樓」3樓,設置首座校園日間老人照顧中心。(社會局提供)

台北市社會規劃運用芝山國小行政大樓「忠孝樓」3樓,設置首座校園日間老人照顧中心。(社會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