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163人通過族語認證 6人居全國榜首

台南市163名師生通過原住民族委員會110年族語認證,其中並有6人為全國榜首,市長黃偉哲(中坐著右4)頒獎表揚。(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163名師生通過原住民族委員會110年族語認證,其中並有6人為全國榜首,市長黃偉哲(中坐著右4)頒獎表揚。(記者劉婉君攝)

2022/07/07 13:58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309名師生參加原住民族委員會舉辦的族語認證,共有163人通過,通過率達52.75%,遠超過全國通過率42.94%,且一舉囊括卑南語、布農語、泰雅語、阿美語、排灣語、賽德克語等6種語別的全國榜首。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7)日在永仁高中表揚通過認證的學生及族語教師,他說,台南市雖然不是原鄉,但一向重視族語教學,配合新課綱,高中、國中、國小族語都列入必修,只要有學生想學,就算1人都會開課,每年也辦理原民小子族語教育營,透過族語營傳承族群文化價值。

南市110年度族語認證成績優異,慈幼工商非原住民籍學生吳子龍透過自學,奪得學生組各族非原住民籍中級德固達雅賽德克語榜首;亓高美玉老師獲各族原住民籍南王卑南語中高級榜首、林秋琴老師獲郡群布農語中高級榜首;崇明國中學生陳羿晴,獲學生組各族原住民籍中級賽考利克泰雅語榜首、忠義國小學生蘇莆.史拉.母那烈獲初級秀姑巒阿美語榜首、大光國小學生林佩樺獲初級南排灣語榜首。

吳子龍表示,2019年12月聽了作家亞榮隆·撒可努的演講後,開啟學習原住民族語的起點,他以學習英文的經驗,運用族語E樂園網站,將單字製作成筆記,並透過YouTube找影片學習文法,寫成筆記,也加強生活問句的口說練習。可以通過族語認證覺得很開心,會持續學習族語。

林佩樺除了在學校努力學習族語,也積極參與學校活動,例如原住民朗讀比賽等,表示未來也會繼續參與族語的各項活動。

蘇莆.史拉.母那烈說,自己是因受到學校族語課程老師的啟發,喜歡上族語學習,接下來將會繼續向中級認證考試邁進。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台南市共有32位族語老師,開設包括西拉雅語在內14種族語課程,只要有1名學生想學,就會開課。

台南市長黃偉哲(左3)表揚通過族語認識的師生。(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左3)表揚通過族語認識的師生。(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