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平月牙灣溺水傷亡頻傳 李伯利籲釐清管理救災權責

對於溺水事件頻傳的台南市安平漁光島月牙灣,市議員參選人李伯利(圖右者)力主政府不能只消極豎立禁止游泳標語,要有更積極的防制因應作為。(李伯利服務處提供)

對於溺水事件頻傳的台南市安平漁光島月牙灣,市議員參選人李伯利(圖右者)力主政府不能只消極豎立禁止游泳標語,要有更積極的防制因應作為。(李伯利服務處提供)

2022/07/06 20:45

首次上稿 17:57
更新時間 20:45(新增市府回應)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今年6月21日下午,台南市安平區漁光島月牙灣發生來自高雄、屏東的高中職應屆畢業生溺水意外,造成1死2獲救。南市安平區、南區市議員參選人李伯利主張台南市府應儘速邀集台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消防隊與南市消防局釐清管理、救災權責,妥善研擬水上救生防護網,讓漁光島能成為夏日安全戲水的好去處。

李伯利表示,漁光島月牙灣是安平商港外港的水域,管轄權責單位是港務公司,商港港務管理規則規定「該處禁止游泳」,違規者開罰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因為罰則重,過去從未開罰,一直以勸導為主。港務公司僅在安平健康路、漁光路路口設置「水深危險」警告牌,卻沒有派員取締違規戲水民眾,導致民眾長期「誤認」該處可戲水。

有關救災權責的劃分,李伯利說,漁光島月牙灣既然是安平商港的一部份,救災任務本應由高雄港務消防隊安平港分隊負責,實際上,該分隊長期「置身事外」,因為民眾撥打119救災報案專線,台南市消防局119勤務中心是調派台南市的消防員,並非安平港分隊的消防員。

南市府基於觀光、民眾遊憩等考量,對漁光島水域進行相關規劃,李伯利認為,南市府應儘速邀集台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消防隊及南市消防局等單位研商釐清管理、救災權責。

而權責管轄單位若有讓民眾下海戲水的共識,就應請專業探勘人員調查可戲水區域,以安全浮標、繩索區隔出戲水範圍,制訂可戲水的時段,並請安平商港消防隊與台南市府雇用救生員協勤警戒,讓民眾能安全活動。

李伯利強調,台灣是海島國家,民眾自然喜愛親近海洋,但面對詭譎多變的海象,政府應積極宣導、呼籲民眾備妥救生設備,才能安心下水。政府應有承擔,主動調查該處周遭水域的安全狀況,標劃出危險性較低的區域,制訂戲水規範,提醒民眾避免進入危險海域。

針對近期在安平區漁光島水域發生安全事件,台南市府即於4日召開本年度第2次跨局處水域安全會議,針對漁光島水域管理工作再強化,並盤點南市各水域,要求所有水域主管機關加密並落實警告標誌及告示牌的巡檢,全力杜絕憾事再發生。

市府體育局陳良乾表示,市府每年定期於3月份召開水域安全跨局處會議,確認各水域主管機關及相關單位的分工權責,強化橫向溝通及連結。依據近年南市水域安全事件分析,漁光島是高度風險的區域,尤其假日遊客眾多,目前針對漁光島水域管理,將請水域主管機關港務公司密切督導,並加派港警巡查、加強勸離戲水民眾,提醒民眾親水時勿掉以輕心,保持警覺性,提高遊客遊玩安全性。

另一方面,為了強化漁光島水域安全,市府也邀集觀光旅遊局、消防局及安平區公所等相關單位與港務公司研商,強化專責人員並結合民間專業團體及志工人力運用,加密易發生水域安全事故的區域巡檢,以強化水域安全防護網,杜絕溺水事故發生。

今年六月二十一日下午,台南安平漁光島月牙灣傳有三名戲水的高中職畢業生溺水,警、消及海巡人員到場搶救溺者。(資料照,民眾提供)

今年六月二十一日下午,台南安平漁光島月牙灣傳有三名戲水的高中職畢業生溺水,警、消及海巡人員到場搶救溺者。(資料照,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