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一噸中國山茶油致癌物超標!猴頭菇、葡萄、佛手農藥也爆量

中國進口山茶油被驗出致癌物超標。(記者吳亮儀翻攝)

中國進口山茶油被驗出致癌物超標。(記者吳亮儀翻攝)

2022/07/05 11:4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邊境稽查結果,中國進口的近一公噸山茶油被檢出致癌物苯駢芘超標,需全數退運或銷毀;另外,中國進口的乾猴頭菇、冷凍佛手和冷凍葡萄的農藥殘留不合格,也須全數退運。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已提出苯駢芘致癌性強,屬於一級致癌物,確認為人類致癌因子,添加油製產品、泡麵的料理包、油炸用油、油炸油脂檢測的反應產物多需要檢測苯駢芘有無超標。

「友俊」公司進口中國「百色壯麗山茶油」共972公斤,在邊境被檢出苯駢芘達2.8µg/kg,超過標準限量的2.0µg/kg,需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另外,中國進口的乾猴頭菇、冷凍佛手、冷凍葡萄的農藥殘留也都不合格,特別是乾猴頭菇每週都被檢出農藥不合格,使用了不該用於猴頭菇的農藥克美素。食藥署要求中國提出說明報告,但至今未提,若到八月3日都未提出報告,我國將暫停進口。

另外,今天公布的19件邊境違規產品中,就有7件「泡麵」產品不合格,包括印尼進口的5件、日本1件、菲律賓1件,都被驗出農藥殘留不合格。

中國進口冷凍佛手被驗出農藥超標。(記者吳亮儀翻攝)

中國進口冷凍佛手被驗出農藥超標。(記者吳亮儀翻攝)

中國進口猴頭菇再度被驗出農藥超標。(記者吳亮儀翻攝)

中國進口猴頭菇再度被驗出農藥超標。(記者吳亮儀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