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07/05 各報重點新聞一覽

中研院首度明確要求院士需具我國籍,若候選人不具中華民國國籍,即使當選也無效。(資料照)

中研院首度明確要求院士需具我國籍,若候選人不具中華民國國籍,即使當選也無效。(資料照)

2022/07/05 06:48

自由時報

中研院發函候選人 當選院士 需具我國國籍

中研院院士會議昨登場,七日將選出新院士,對於爭議已久的院士國籍問題,中研院首度明確要求院士需具我國籍,具中華民國國籍者,才會宣布當選院士。中研院院士為榮譽職,依「中研院組織法」規定,院士就「全國」學術界成績卓著人士選舉之,但目前院士兩百六十五名,部分不具我國國籍引發爭議。

詳見中研院發函候選人 當選院士 需具我國國籍

BA.4、BA.5+112 每週入境維持2.5萬人/全球疫情近期回升21% 境管措施持續滾動式檢討

武肺境外移入新增完成定序一八二例,其中一一二例為Omicron BA.4與BA.5,包含十七例BA.4、九十五例BA.5,檢出占比已逾六成。疫情指揮中心指出,基於邊境持續檢出新變異株、全球疫情近期回升廿一%等原因,一週入境上限維持現行二.五萬人次,但會每週滾動式調整。

詳見BA.4、BA.5+112 每週入境維持2.5萬人/全球疫情近期回升21% 境管措施持續滾動式檢討

龐皮歐︰中統戰攻勢 恐削弱台主權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四日在倫敦出席英國保守派智庫「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舉辦的座談會時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世人的教訓在於,模稜兩可的中間地帶反而最危險,芬蘭、瑞典都看到這一點,模糊只會讓威權國家有機可乘,讓民主國家難以及時和充分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想必會下令,重新評估攻打台灣的能力,美國政府應拋棄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

詳見龐皮歐︰中統戰攻勢 恐削弱台主權

聯合報

衛生紙漲價 帶動跟風…烘焙原料下一波

民生物資瘋漲,美式賣場好市多自有品牌「科克蘭衛生紙」售價漲至每串三八九元,近一年來三度漲價累計漲幅超過百分之廿。旗下擁有春風、蒲公英、情人等衛生紙品牌的造紙大廠正隆指出,衛生紙漲價是「勢在必行、一定要漲」,等疫情降溫,還是要反映成本。

詳見衛生紙漲價 帶動跟風…烘焙原料下一波

藍批入境限額侵投票權 綠反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新入境防疫「三加四」防疫指引,限制每周二點五萬人次入境。國民黨立院黨團昨質疑,逾卅萬旅外國人,恐趕不上七月廿六日前返國入境,無法在年底九合一大選投票。民進黨立委則呼籲國民黨不要一心想到選舉和選票。

詳見藍批入境限額侵投票權 綠反駁

中國時報

全球疫情回升21% 入境管制不變

暑假到了,交通部提出入境人數放寬至單周4萬人,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召開擴大防疫會議,由於全球疫情上周回升21%,且不排除與Omicron變異株BA.4及BA.5有關,決定維持現行邊境管制措施。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說,是否到本月底前都不會改變?得視每周國內疫情與中重症個案數量滾動檢討。

詳見全球疫情回升21% 入境管制不變

台船承建玉山艦 最快9月交艦海軍

台船承建的海軍萬噸級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5月測試時發生船艙漏水、積水事件,經排除狀況後持續進行後續測試,目前已進入第6階段的碼頭靜態測試,接下來將進行最後階段的海上測試,若測試結果符合預期目標,將可在9月底前交艦給海軍。

詳見台船承建玉山艦 最快9月交艦海軍

Omicron BA.4及BA.5境外移入病例前5大旅遊國家

Omicron BA.4及BA.5境外移入病例前5大旅遊國家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四日在倫敦表示,美國應拋棄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資料照)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四日在倫敦表示,美國應拋棄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