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水獺生態服務給付即起受理申請 通報死亡可獲2千元

可愛的歐亞水獺僅於金門會在戶外出現,今年也被農委會指定作為「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的執行重點。(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可愛的歐亞水獺僅於金門會在戶外出現,今年也被農委會指定作為「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的執行重點。(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2022/07/04 22:39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政府今天表示,今年獲農委會指定將僅存金門的歐亞水獺,作為延續去年執行的「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執行重點,該計畫中主要以社區為主的「社區巡護監測給付」,自即日起至7月15日受理申請,籲請有意願加入的社區注意。

縣府表示,去年度首度執行的「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因成效極佳,今年再度獲得農委會肯定,指定僅存金門的歐亞水獺為執行重點物種;縣府指出,此計畫包含以社區為對象的「巡護監測給付」、魚塭等經濟生產區域入侵的「自主通報給付」、通報水獺受傷或死亡的「水獺救傷獎勵金」,其中社區巡護監測給付自即日起至7月15日受理申請。

縣府建設處表示,有意願的社區發展協會或在地民間團體可成立巡守隊,前往社區的風水池、溝渠等水獺可能出沒區域巡守,如發現棄置網具垃圾、水域汙染等會讓水獺環境品質降低情形,通報相關單位或協助處理,當月即核發5000元獎勵金;若於巡守範圍內,同意並配合縣府或委託團隊架設自動相機,拍攝到水獺影像,將再發給社區5萬元獎勵金,每年以2次為限,每次影像拍攝時間至少相隔3個月。

另外,如果是民眾發現疑似水獺危害魚塭或養殖區域,在不危害水獺生存下,立即通報縣府,經縣府勘查確有水獺活動及受危害事證者,先發給3千元獎勵金;民眾如願配合架設相機監測且改採友善設施者,在3個月內以自動相機拍攝到水獺出現,再發給1萬元獎勵金,每年以領取1次為限。

建設處表示,另為提倡民眾對保育類野生動物關注,如發現傷病水獺個體並通報縣府救援,且經查核確實不是蓄意傷害及捕捉行為,每案核給3000元獎勵金;另如發現死亡水獺,立即通報縣府,每案將核予優先通報者2000元的水獺死亡通報獎勵金。

縣府建設處農林科長鄭向廷說,或者歐亞水獺與社區生活環境關係緊密,社區巡護監測給付去年度執行成果豐碩,共計有19個社區參與水獺巡護監測工作,累計近300次巡護作業中,巡守人數超過1500人次,發現水獺痕跡超過200次,並有14個社區拍攝到水獺活動。

鄭向廷說,藉由此巡護監測機制,不僅讓社區民眾主動關心生活周遭環境,採取友善環境的作為,相關調查成果,更可作為未來水獺保育的重要資訊。有意申請的社區或團體,詳情可電洽建設處農林科:(082)321254,相關申請文件可於建設處網站(https://reurl.cc/zZ9NA0)下載。

金門縣執行「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計畫內容。(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縣執行「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計畫內容。(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友善水獺生態服務給付中拍攝到的水獺夜間活動情形。(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友善水獺生態服務給付中拍攝到的水獺夜間活動情形。(金門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