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行看門道! 南美館「殭屍展」其實是在「對話」…

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引發參觀熱潮。(記者洪瑞琴攝)

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引發參觀熱潮。(記者洪瑞琴攝)

2022/07/03 06:20

首次上稿 07/02 23:55
更新時間 07/03 06:2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熱映中的台南美術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因「殭屍」人形展品逼真造成轟動,其實展覽主題探討在不同文化脈絡下,人們與亡靈、鬼魂之間如何進行對話以及關係的演變,延伸宗教信仰與多元藝術呈現。

南美館官方臉書貼文闡釋展覽主題,從「地獄的想像」、「遊返的鬼魂」至「幽靈狩獵」(即布置「殭屍」H展區),說明祭祀與喪葬儀式,仍是驅逐鬼祟、讓死者轉化為守護神最有效的方式。

南美館表示,人們長年來舉辦喪禮和祭祀來使死者安息,希望能以此撫慰逝去的魂魄,並引導其轉生。若想要驅逐、獵殺鬼魂,則透過複雜的宗教儀式,人們借助宗教的力量期盼可以擺脫精神及心靈上所被迫脅的恐懼感,並且在儀式上附加更多深奧的特性來加固信仰的力量,藉以保護自己、驅趕鬼魂。

南美館表示,H展間展示不同地區宗教儀式的力量及寄託,台灣部分有象徵葬禮及祭祀使用的金紙、傳統紙紮工藝相關作品,另外妝點在廟宇牌樓處的交趾陶,作為神鬼與人世之間的紐帶與通道、抑或是想望,以仍然貼近近代日常對於未知幽魂的想像與精神,展現其藝術性及歷史意義。

「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為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於2018年策畫展出,用深入淺出方式,介紹數個世紀以來亞洲對於鬼怪文化與未知世界的恐懼與想像,展出當時同樣吸引大批民眾前往參觀。​

南美館官臉今晚並PO出凱布朗利席哈克博物館主席​艾曼紐.卡薩耶胡,以及法國策展人朱利安.盧梭於台灣開幕式的問候影片。艾曼紐.卡薩耶胡表示,該展在法國展出時大批觀眾湧入,希望在台灣一樣受到歡迎。朱利安.盧梭則提到「鬼故事是永遠不死的」,展覽呈現從古至今鬼故事,從佛教藝術到電影、到當代藝術作品,展現來自亞洲各地不同的民間鬼故事,希望民眾會喜歡和害怕這些故事。

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展出符咒、法器、配件等,宗教祭祀連通陰陽的媒介。(記者洪瑞琴攝)

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展出符咒、法器、配件等,宗教祭祀連通陰陽的媒介。(記者洪瑞琴攝)

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造成轟動,7月起採預約制分流參觀,民眾不再大排長龍。(記者洪瑞琴攝)

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造成轟動,7月起採預約制分流參觀,民眾不再大排長龍。(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