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三貂嶺隧道明天試營運 第二階段開放騎車

新北市三瓜子隧出口形成一幅鏡面水池倒映的美景。(記者盧賢秀攝)

新北市三瓜子隧出口形成一幅鏡面水池倒映的美景。(記者盧賢秀攝)

2022/07/02 12:57

〔記者盧賢秀/新北報導〕新北市的舊三貂嶺及三瓜子隧道塵封37年,經3年修建改造為自行車道,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騎乘自行車視察後宣布,明天(3日)起開放試營運。對於立法委員賴品妤質疑,花上億元整修自行車隧道只能牽車走40分鐘不能騎,是否設計有問題,新北市政府表示,將於明天(3日)開放第二階段預約,7月16日起入場人數減少,採單向管制讓民眾體驗騎車樂趣,會滾動式檢討,找出最適當的營運方式。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舊三貂嶺隧道是在台鐵宜蘭支線與平溪線分岔點,總長約3.19公里、總經費3.1億,連結猴硐至三貂嶺與牡丹至貢寮,東、西2大遊憩景點,讓民眾一邊騎乘自行車,一邊感受體驗自然美景。

侯友宜指出,隧道是歷史建物,同時保留了原有生態,螢火蟲、蝴蝶、青蛙及蝙蝠悠遊復育其中,維持既有的神秘原始樣貌,同時在三瓜子隧道盡頭前形成一幅鏡面水池倒映的畫面,是自行車道的一個驚喜。

由於隧道內燈光較昏暗,考量從隧道至壁掛棧橋雙向通行安全,開放初期擔心人潮湧入,因此市府初期採總量管制,必須事先預約,每天開放4梯次、每梯80人,而且隧道內只能牽不能騎,卻引來外界抱怨。

立委賴品妤質疑,花上億預算改造、號稱最美的自行車道,只能牽不能騎,而且要走40分鐘,質疑設計有問題,她與市府溝通無效,拒出席啟用典禮。

市府工務處表示,由於壁掛棧橋較狹窄,隧道內採自然工法,保留原有生態生長環境,較為昏暗,不適合太多人騎乘,才會初期限制只能牽不能騎。第二階段將從7月16日開放騎乘,但每梯次人數減半,只有40人,而且採單向管制,明天(3日)開放第二階段預約。

市長侯友宜也表示,希望遊客來到有文化歷史和自然生態的舊隧道,能夠靜下心好好欣賞隧道內的生態,市府會滾動式檢討,找出最適當的營運方式。

民眾要遊三貂嶺隧道,可到「三貂嶺自行車道」網站預約登記。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三貂嶺步道騎乘自行車。(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三貂嶺步道騎乘自行車。(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步行通過整修後的隧道。(記者盧賢秀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步行通過整修後的隧道。(記者盧賢秀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三貂嶺隧道很值得一遊。(記者盧賢秀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三貂嶺隧道很值得一遊。(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