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婚父母探視子女 婦團曝三大NG行為

現代婦女基金會推動「高衝突家庭協助計畫」,提供合作父母教練、親職教育講座、親子會面、高衝突家庭協商等服務,讓離婚父母探視親子不NG。(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現代婦女基金會推動「高衝突家庭協助計畫」,提供合作父母教練、親職教育講座、親子會面、高衝突家庭協商等服務,讓離婚父母探視親子不NG。(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2022/06/30 20:3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暑假是離異家庭親子會面的衝突高峰期,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調查,離婚父母與子女會面有高達75%屬於不佳經驗,其中,三大NG行為包括拒絕溝通、當面爭吵、錄影蒐證。基金會推動「高衝突家庭協助計畫」,邀請大眾支持,陪伴孩子走出離異家庭風暴。

現代婦女基金會今年初進行「爸媽離婚了,孩要見不見?─高衝突家庭親子會面」問卷調查,訪問目前育有未成年子女、且因離婚或分居而需與對方進行親子會面的父母,共收回477份有效問卷。

調查結果指出,94%的受訪者同意離婚後讓另一方看孩子,然而另一方的言行也會影響受訪者讓對方探視子女的意願,17%的受訪者表示若對方不給扶養費,則傾向不同意讓對方見孩子;32%會因為對方曾外遇或交往關係複雜情況,而不願意讓對方探視孩子。但如果是對方身心狀況不佳,則有52%是受訪者不願意讓對方與孩子會面;而若對方曾對孩子家暴,69%受訪者傾向不讓孩子與對方見面。

此外,49.9%的受訪者在寒暑假期間曾因親子會面安排,而與對方發生爭執。其中最大的爭執原因在於雙方「因會面時間是否彈性增減無共識」。另也可能「因育樂活動安排,影響會面進行」(如課程營隊、長假出遊),或「擔憂會面結束後,孩子的生活作息、常規受到影響需重新適應」,而使親子會面衝突加劇。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范國勇說,夫妻離婚後,孩子能再見到非同住的父母,不僅是促進雙方情感維繫,更是孩子的權益,呼籲離婚父母放下自身怨懟,應在確認安全與相關專業的協助下,幫助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能同時擁有雙方的愛,避免造成一輩子的缺憾。

基金會強調,親子會面是一種學習,可透過專業資源協助,因此推動「高衝突家庭協助計畫」,提供合作父母教練、親職教育講座、親子會面、高衝突家庭協商等服務。同時,也在暑假期間舉辦「樹洞裡的祕密」體驗活動,邀請民眾進入象徵藏著孩子內心秘密的樹洞裡,體驗夾在離異父母衝突間,孩子內心糾結不能說的心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