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和平島公園、海豹岩 申請自然地景和自然紀念物

基隆八斗子海岸海豹岩,退潮才看得見。(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八斗子海岸海豹岩,退潮才看得見。(記者盧賢秀攝)

2022/06/30 20:28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和平島公園及八斗子海岸的海豹岩,都是特殊的地質景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北觀處)與基隆野鳥學會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申請指定為自然地景與自然紀念物,目前審議中,是基隆首次申請自然地景和自然紀念物,地方人士希望好好保護上天所賜的奇岩。

和平島與八斗子海岸長期風化與海浪侵蝕,形成蕈狀石、豆腐岩、海蝕平台等奇特地貌。 其中和平島公園已劃入北觀處管轄,北觀處處長陳美秀表示,園區內有萬人堆、千疊敷、豆腐岩等特殊地質景觀,與野柳地質公園的地質同屬於大寮層,北觀處希望和平島公園也能指定為自然地景的地質公園,透過地質網絡加強國際行銷。

另外,在八斗子大坪海岸有一處海豹岩,就像海豹趴在海岸上,而且退潮才會現身,近年爆紅,吸引許多民眾前往探訪,海豹岩也和女王頭一樣同屬大寮層,附近的大坪海岸生態豐富。

不過,基隆鳥會發現,人潮多了之後,帶來了垃圾;還有人坐在海豹上面拍照,還有人冒險涉水,因此鳥會與八斗子社區民眾,希望海豹岩能夠指定為自然紀念物,加強教育和管理。

市府產業發展處長黃健峰表示,這兩件是基隆市首次依文資法申請的自然地景和自然紀念物,市府日前已經舉辦社區說明會,市府將儘速彙整各方意見召開審查會審查。

基隆和平島公園特殊地質景觀。(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和平島公園特殊地質景觀。(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和平島公園的地質景觀特殊。(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和平島公園的地質景觀特殊。(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和平島公園地質景觀十分多樣。(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和平島公園地質景觀十分多樣。(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