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電費年漲估增6.99億元 教育部:與經濟部溝通中

大學電費年漲估增6.99億元,引發各大學的反彈,教育部今表示,與經濟部溝通中。(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電費年漲估增6.99億元,引發各大學的反彈,教育部今表示,與經濟部溝通中。(記者林曉雲攝)

2022/06/30 10:3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電自明天起調漲電價,大學恐比照用電大戶,一口氣調漲15%,依台電統計,去年大專校院電費46.6億元,以增加15%估算,一年估增6.99億元電費,國立及私立大學校院及科大各團體均發聲明,強調大學非營利事業,肩負培育人才重任,盼比照高中以下學校凍漲電費。教育部今表示,已就大學反映的困難,持續與經濟部溝通,協助大學因應。

經濟部電價審議會臨時會拍板電價調漲,高中以下學校不漲,全國各大專校院將自明天起調漲電費,因大學屬用電大戶、漲幅為15%,各校一年估增數百萬元至上千萬元電費,宿舍冷氣費用恐也跟著調漲。

教育部表示,學校一直都在推節電措施,學校用電量相較過去有減少。而據台電統計,不含附設醫院,大專校院近3年總用電量從17.7億度、17.5億度,降至去年16.2億度,電費也由51.2億元、49億元,減至46.6億元,但如漲15%,一年電費估增6.99億元。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與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共同呼籲,大學非營利事業,肩負培育人才與探究知識的重任,為了維持台灣國際競爭力,不應讓暴增的電費支出,分食有限的高教預算,應比照高中以下學校凍漲大學電費。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專科學校教育聯盟也呼籲凍漲,大專校院雖為高壓用戶,但具有公益與教育本質,非盈利事業,電費漲價將使新創產業及教學研究品質受壓縮,且受少子化衝擊,調整學費已受高度管制,使各校經費支應窘迫,自應以公共利益考量給予補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