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年詐欺、妨害秩序5年內激增 家扶推暑假「安心三劑」

為迎接即將到來的暑期,家扶提出「安心三劑 防護有力」。(家扶基金會提供)

為迎接即將到來的暑期,家扶提出「安心三劑 防護有力」。(家扶基金會提供)

2022/06/28 14:3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少子化使少年人口比例逐步下降,但少年嫌疑犯在犯罪嫌疑人總數佔比近年卻呈現上升趨勢,其中增加最多的是「詐欺背信」、「妨害秩序」,根據家扶基金會調查,約3分之1少年缺錢會想自己賺,也不認為「聚眾生事」會觸法。適逢暑假來臨,家扶提出「安心三劑 防護有力」,呼籲正視知法守法、遠離陷阱、關懷防護3個面向,以幫助少年正確行為、遠離風險。

家扶基金會舉內政部數據指出,近幾年12至17歲人口比例逐年下降至去年的5.23%,但刑案事件嫌疑犯人數卻上升到3.63%,而觸法類型增加最多的是詐欺背信占比17.1%、妨害秩序占比13.1%,與2017年相比分別增加22.8%、943.8%。

而家扶基金會也透過「少年生活與法律觀念問卷調查」瞭解少年想法,結果顯示,少年每月平均可使用金錢為1329元,且以生活及學習用途為使用多數;然當感覺金錢不夠時,兒少就會想要自己賺錢,其中超過3分之1少年有這想法,高中職階段更近半數。

此外,調查也可看出,有近3成少年認為「聚眾生事」非屬觸法行為,近2成少年同意「面對衝突談判,多找一些人,有助壯大氣勢」;且有11.5%的少年會隱瞞家人參加危險活動;一起做觸法事情的理由,多為「好奇有趣而嘗試」、「覺得很酷」、「可以宣洩情緒」等。

親職專家澤爸建議,家長可給予適度的零用錢,再放手讓孩子從零用錢中學習負責,也需同步了解孩子開銷習慣,不夠花用時亦可一起討論非拒絕給予,重要的是透過溝通與對話,引導孩子的金錢與理財觀念,也需要提醒孩子外部環境的陷阱勿因錢財被誘惑。

北投少輔組督導員陳必豪認為,實務上的觸法少年本性多是善良,觸法原因可能包括缺乏法令常識、誤信同儕慫恿、情緒衝動難以控制等;同時也可能不夠成熟,不懂得保護自己。此時就需要法律來提醒少年一下,願意接受輔導者大部分都是有機會改善。

家扶基金會則提出「安心三劑」,包括「基礎劑」可以知法守法,具備法律知識,落實於行為中;「快篩劑」可遠離陷阱,透過主動諮詢求助,作出正確判斷;而「加強劑」則能關懷防護,家人支持關心,陪伴並助發展。

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長林秀鳳提到,少年的成長階段正奔放也欲自主,但仍需要關懷陪伴才能順利發展,以台北青角的社區工作模式為例,主要協助兒少滿足成長需求與人際發展,更期在少年迷茫冒險時,協助兒少能作出正確判斷、強化預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