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危機是轉機? 電價「解凍」 綠色和平籲用電大戶增發綠電

綠色和平表示,國際化石燃料價格節節上漲,火力發電電價攀升將不可避免,用電大戶應趁機投入自發綠電,減緩自身電價衝擊。(資料照)

綠色和平表示,國際化石燃料價格節節上漲,火力發電電價攀升將不可避免,用電大戶應趁機投入自發綠電,減緩自身電價衝擊。(資料照)

2022/06/27 19:37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電價審議委員會今日拍板電價調漲方案,終結連4年凍漲,這次調漲主要針對產業用電大戶,調漲幅度為15%。環保團體「綠色和平」表示,國際化石燃料價格節節上漲,火力發電電價攀升將不可避免,然而危機即是轉機,用電大戶應趁機投入自發綠電,減緩自身電價衝擊、增加產業能源韌性,並增加全台綠電占比,達到多贏。

近年來,隨著生產端供應量、地緣政治等因素,國際燃煤、燃氣的價格不斷飆漲,配合國際能源轉型趨勢,許多國家趁機將資金從化石燃料轉向再生能源,加速淘汰化石燃料的進程。

今日電價審議委員會拍板電價調漲方案,主要針對產業用電大戶,排除受疫情影響的6大產業,其餘產業調漲幅度為15%。此外,顧及民生物價,小商店等低壓用戶電費將不調漲,1000度以下的住宅用電也不調漲。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鄭楚忻表示,台灣電力面臨多重挑戰,全球能源價格攀升,因應用電量成長與能源轉型所需的電網升級也使成本大增,因此台電調漲用電大戶的電價實是合情合理。對用電大戶來說,應趁此機會重新盤點用電,大力節能與發展再生能源,才是讓台電集中資源解決跳電問題的最有效方法。

「綠色和平」指出,工業用電佔台灣用電比例節節攀升,2021年更創紀錄佔比達57%,絕對是台灣能源轉型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目前能源轉型面對多項挑戰,包括再生能源發展速度緩慢,通膨、電價上漲等,鄭楚忻表示,用電大戶就是最佳答案,政府是時候讓用電大戶扛起更大的角色,相信許多企業也已準備好為能源轉型作出貢獻。

「綠色和平」表示,若台灣需要達成2050淨零排放,同時保持電力穩定供應,太陽光電裝置目標必須要在2050年達到40至80GW(10億瓦),才能成為綠能的發電主力,目前全台光電裝置容量僅有約8.1GW,仍需急起直追。

「綠色和平」建議,經濟部在調整電價以外,應同步調整「用電大戶條款」的規範,比照許多地方政府擴大用電大戶定義標準至800kW,並提升用電大戶綠電裝設義務量,督促更多業者自設綠電自用,不僅可以提升整體台灣綠電發展的能量,降低能源風險,同時又能避免未來台電全面調整電價,減低民生電價的通膨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