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第一野生槲櫟群落在竹縣 徵求機關、學校加入復育行列

新竹縣婦幼館復育的槲櫟最高的已有3公尺高。(竹縣府提供)

新竹縣婦幼館復育的槲櫟最高的已有3公尺高。(竹縣府提供)

2022/06/26 10:01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新豐鄉坑子口靶場管制區內丘陵地,有學者發現在台灣匿跡80年、罕見低海拔的槲櫟群落,10餘年來新竹縣政府與國立嘉義大學積極維護保育,但原生族群依舊呈現衰退的困境,農業處徵求機關、學校加入復育行列,讓原生地減低打擾,也讓觀賞、園藝造景皆宜的槲櫟更普及,攜手留住瀕危的植物。

農業處森林暨自然保育科表示,槲櫟是溫帶森林重要的殼斗科落葉樹種,喜歡冷涼的氣候,在亞熱帶、新豐鄉靠海邊海拔不高的丘陵地上發現有槲櫟生存,非常奇特與珍稀。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在2017年將槲櫟列為極危等級,2002年靜宜大學楊國禎教授在新豐發現槲櫟時,估算約有100多株,但是因植群競爭、病害、颱風等危害等因子,正進入瀕臨消失的狀態。

縣府深感槲櫟保護、復育的急迫性,透過農委會林務局計畫委託嘉義大學森林系教授廖宇賡及趙偉村,進行槲櫟原生族群保育調查工作,及幼苗繁殖培育,以續存該族群的基因組成,後期持續性採種以培育實生苗。在2013年初,原族群曾有144棵存活紀錄,但8年後(2021年)又只剩下75株。

嘉大團隊分別於新竹縣鳳岡國小、山崎國小及婦幼館等地進行槲櫟域外栽植,方便民眾觀賞及教育宣導,以降低原棲地被盜採的風險;農業處歡迎各機關、學校加入槲櫟保育的行列,電話(03)5518101#2921,經專人評估適宜種植(基地條件:株距至少4-5公尺),將免費提供苗木並提供栽植技術諮詢。

森保科說,槲櫟是殼斗科麻櫟屬的落葉性植物,為溫帶森林重要的樹種,分布於日本、韓國、中國大陸以及台灣。 台灣最早一份紀錄槲櫟的資料,是由日本學者島田彌市在1924年於新竹紅毛所採集到標本,後被學者佐佐木舜一在整理臘葉標本館時,收錄在目錄中。目前台灣已知僅存二個野生槲櫟群落,除新豐,另一個是2019年在苗栗發現。

槲櫟果實像戴著帽子的殼斗,是卡通影片花粟鼠愛吃的食物。(竹縣府提供)

槲櫟果實像戴著帽子的殼斗,是卡通影片花粟鼠愛吃的食物。(竹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