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插旗北極 美支持台灣成為北極理事會觀察員 突破中國封鎖

台灣極地研究站高掛台灣與波蘭國旗,凸顯兩國合作情誼。(國海院提供)

台灣極地研究站高掛台灣與波蘭國旗,凸顯兩國合作情誼。(國海院提供)

2022/06/25 18:21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年2月通過「美國競爭法案」,內容除了呼籲美國政府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改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也希望美國把「促使台灣成為北極理事會(the Arctic Council)觀察員」列為政策,北極躍升為台海兩岸角力的新戰場。

北極理事會成員國是加拿大、美國、俄羅斯、冰島、挪威、丹麥、瑞典、芬蘭等8國,都在北極有領土,另設正式觀察員及待定觀察員,中國在俄羅斯支持下,於2013年成為正式觀察員,已成立極地研究中心。

由於北極陸地與海洋的能源、漁產等天然資源豐厚,更具軍事戰略價值,中國展開「鯨吞蠶食」策略,曾於2018年向芬蘭提出購買機場計畫,後因鄰近軍事射擊基地,芬蘭緊急封殺。

再者,中國武力近年迅速擴張,威脅台海安全,引發美國疑慮,不僅在亞太地區結盟圍堵,北極也是美中角力的新戰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在去年5月的北極理事會8國部長會議,警告中國及俄羅斯,要共同確保北極和平法治。

然而,今年俄烏戰爭開打後,美國等7個會員國退出北極理事會,打破原有的平衡,如今只剩俄羅斯,引發中國趁隙擴張的疑慮,未來變化受到國際高度關注。

因此,在全球民主國家抗拒中國威脅的氛圍下,台灣能順利跟波蘭合作成立首座台灣北極研究站,正是受惠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年2月通過的「美國競爭法案」,下一步若能爭取到「待定觀察員」資格,再逐步進軍「正式觀察員」,無論是外交或學術研究,都將是台灣突破中國封鎖的重大成就。

首座台灣北極研究站成立,是台灣突破中國封鎖的重大成就。(國海院提供)

首座台灣北極研究站成立,是台灣突破中國封鎖的重大成就。(國海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