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論文研究部落經濟 中山大學首位原民碩班生畢業

今年4月學位服團拍,同學們都換上自己的族服。(中山大學提供)

今年4月學位服團拍,同學們都換上自己的族服。(中山大學提供)

2022/06/23 10:02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中山大學首位社會系原住民碩士在職專班畢業生,布農族那瑪夏人Humhum Ispalidav,漢名周曉鳳,她撰寫碩士論文「高雄市那瑪夏原鄉的龍鬚菜產銷關係初探」,以部落視角深入研析部落經濟問題,獲高分通過,順利取得碩士學位。

口試當天,許多那瑪夏在地族人穿著特色族服,與原碩專班學生一起到場為她打氣,周曉鳳還準備了研究主題「龍鬚菜」分送眾人。她表示,研究部落文化,透過與漢人研究者截然不同的視角,加深了解族人文化,希望未來能在職場上對部落政策、建設貢獻心力。

38歲的周曉鳳有社工背景,但因她住在部落裡,了解部落經濟的重要,想研究長年作物龍鬚菜產銷對部落發展的影響。她觀察近7年來,那瑪夏龍鬚菜種植面積從不到1公頃暴增到50公頃,規模僅次於花蓮地區。

她說,以往漢人大盤商收購價格普遍低落,直到部落族人成功打入大盤商,主導自己的市場,收入穩定了,部落經濟也獲得改善。

指導教授、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王宏仁表示,中山大學3年前成立南台灣第一個國立大學的原民碩士在職專班,周曉鳳的畢業具有不凡意義,她的研究主題跟原鄉經濟發展息息相關,過去討論如何改善原鄉經濟,很少人從原鄉在地人的經驗出發,看到族群差異造成的經濟問題,例如大盤收購者幾乎都是漢人,原民要打入既有的產銷網絡,十分不容易。有了深度的在地調查,制訂相關政策才可更貼近現實的需求。

王宏仁表示,過去台灣社會總認為原民比較專精在運動休閒或藝術文化,社會系原住民碩士在職專班,希望打破這樣刻板印象,期待可培養全方位的原民政策制定人才。目前研究生撰寫的主題,包括魯凱族的觀光、歌謠傳唱、排灣的長嗣文化、民族植物調查、布農的狩獵性別文化,或是都市原住民就業問題等。

周曉鳳(左)通過研究生口試後,換上碩士服並由指導老師王宏仁協助撥穗合影,象徵畢業了。(中山大學提供)

周曉鳳(左)通過研究生口試後,換上碩士服並由指導老師王宏仁協助撥穗合影,象徵畢業了。(中山大學提供)

周曉鳳於高分通過口試後與爸爸媽媽合影。(圖中山大學提供)

周曉鳳於高分通過口試後與爸爸媽媽合影。(圖中山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