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機設備竟來自中國軍火集團 桃機公司:未深入查證已檢討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20日舉行「國門不設防?桃機行李託運設備竟來自中國國營軍火集團」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20日舉行「國門不設防?桃機行李託運設備竟來自中國國營軍火集團」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2022/06/20 16:18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20)日揭露桃園機場第一航廈自助行李託運設備新建工程中,使用的輸送機設備竟有零件來自中國著名軍火集團,痛批桃機未善盡監督責任。桃園國際機場公司今天下午發出聲明稿提出三點聲明,坦言未特別注意及深入查證輸送機廠商,但強調得知消息後,立即要求檢討撤換不符規定的設備廠商,優先使用國產輸送機設備。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表示,「第一航廈自助行李託運設備暨報到櫃台複滾帶新建工程」(本案)契約金額為3.56億元,今年1月5日決標予新鼎系統公司,相關材料及設備文件正由監造單位台灣世曦公司陸續審查中,而「輸送機設備材料」尚未送審。

桃機公司說,新鼎公司於投標時提供的服務建議書中,「輸送機」廠商建議為廣州北方機電公司,但當下並沒有該公司背景具體資料,機場公司及監造單位審標時因此未特別注意及深入查證;另評選階段之廠商簡報亦未說明該公司具體背景。在得知此外界反應後,立即於6月17日發函新鼎公司及台灣世曦公司,重申落實履行設備材料送審、查證、檢驗及查驗,採用產品之來源並應合乎規定與限制,同時也邀集監造單位及得標廠商召開會議,告知相關規定,要求檢討撤換不符規定的設備廠商,並優先使用國產輸送機設備。

桃機公司聲明最後一點指出,桃園機場為國家門戶、且是重要關鍵基礎設施,感謝立法委員及外界指教,將嚴格要求廠商落實材料及設備,須符合國家安全等相關法令規定,以最高標準檢視廠商履約情形,並將偕同監造單位依契約規定及相關規範標準,嚴格審查,以最高標準檢視履約情形。

林俊憲今天召開記者會揭露,新鼎合作的廣州北方機電是中國北方工業集團(又稱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旗下子公司,是解放軍最重要的供應商。桃機自助行李託運設備新建工程甚至整部設備在中國組裝,再拆分後運至台灣重組,其軟體同樣出自該集團。招標文件載明自助行李託運設備的電腦控制系統、監控系統、資安檢測等項目不得使用中國產品。但新鼎系統公司所採用的輸送機設備,宣稱台灣製造,但其中零組件大部分產自中國、中國組裝,而整套系統最重要的PLC(可程式邏輯控制器)硬體雖然是日本品牌,但真正的關鍵在於PLC內的程式語言是由中國製造商提供,有後門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