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試所新育成3種抗病蔬菜 穩定產量、補足產期缺口

鳳試所新育成抗黑腐病的甘藍。(鳳試所提供)

鳳試所新育成抗黑腐病的甘藍。(鳳試所提供)

2022/06/19 23:51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農委會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因應極端氣候,新育成3種抗病、耐熱、耐寒蔬菜,包括抗萎凋病的苦瓜、抗黑腐病的甘藍及芥藍,減少農民生產損失,穩定並提高產量,更補足產期缺口,也能減少用藥,吃起來更安心,將是明日之星。

鳳試所蔬菜系與植物保護系合作,從國內各地產區收集萎凋病原,接種於不同品種苦瓜發病,另黑腐病原接種於甘藍、芥藍發病,各自從中篩選抗病佳植株,透過純化、雜交擇優選種,達到抗病效果。

民眾愛吃的甘藍是菜價指標,生產面臨黑腐病、內外部葉球邊緣焦枯「頂燒症」等考驗,新品口感脆、微甜,耐熱、抗黑腐病及頂燒症,抗黑腐病優於常見初秋品種,與山區主要228品種相當,田間頂燒症比兩者少一半,產量更穩定,將可補足平地產期4至6月或10至11月缺口。

苦瓜新品耐熱、耐寒、抗萎凋病,外觀亮麗翡翠色有光澤,淡綠色果肉細緻,甘味濃、淡苦味,口感風味更佳,且植株耐水性佳,歷經6月連續降雨考驗,仍能正常結果,產量也比翠妃品種增產6%,除了夏天栽培耐熱外,耐寒性較強,可適應低溫12至15度,適合南部冬季低溫期栽培。

此外,短期葉菜類芥藍新品纖維少、口感細緻,有別於市面芥藍吃起來纖維粗及略帶苦味,也比高麗菜營養,具有早生、抗黑腐病、品質高及豐產特性,以苗株種植20天就能採收,極具發展潛力,將成為夏季豪雨等災後快速復耕作物。

鳳試所新育成抗黑腐病的芥藍。(鳳試所提供)

鳳試所新育成抗黑腐病的芥藍。(鳳試所提供)

鳳試所新育成抗萎凋病的苦瓜。(鳳試所提供)

鳳試所新育成抗萎凋病的苦瓜。(鳳試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