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畢業紀念冊少3系家長抗議 醫師10點回應掀討論

有家長投訴台灣大學今年的畢業紀念冊上缺少3系,畢業於台大醫學系的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對此提出10點意見,希望父母多和孩子溝通。台大校門口示意圖。(資料照)

有家長投訴台灣大學今年的畢業紀念冊上缺少3系,畢業於台大醫學系的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對此提出10點意見,希望父母多和孩子溝通。台大校門口示意圖。(資料照)

2022/06/18 09: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大學今年的畢業紀念冊上,缺少醫療工程系、生化科技系、牙醫系等3系,有父母不滿自己的小孩好像沒被當成畢業生因而向媒體投訴,對此,畢業於台大醫學系的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提出10點意見,希望父母多和孩子溝通,並想想畢業紀念冊本身有何意義,旋即獲得大量網友的討論。

陳志金在臉書指出,小孩在大學畢業後已經是成年人了,因此有關畢業紀念冊的事情,父母應該先向孩子問清楚,這樣自行找媒體投訴會讓小孩在同學之間很尷尬。第2,在大學裡負責畢業紀念冊的是畢聯會而非學校,因為這是學生自治的範疇,校方和家長都不需插手這些事情。

第3,有些科系經過內部投票後,可能就沒有花錢製作全校畢業紀念冊的打算,例如醫學系、牙醫系修業年限比一般科系長,畢業時的其他系根本就不是當初同屆考進來的,因此往往會覺得沒必要製作。

第4,雖然有些系沒有參與全校的畢冊,但通常會製作系上的畢業紀念冊,家長如果有興趣可以先問問小孩。第5,孩子畢業後出社會看的是工作表現,頂多也是在應徵時檢查畢業證書,不會有人會去看畢業紀念冊。另外,一般來說在畢業後至少也要10年之後才會去翻自己系上的畢冊。

陳志金說,第6點就是在全校畢業紀念冊裡,各科系最多也只能分配到幾頁全體照或活動照,不會有個別的大頭照,因此父母若看到小孩的科系在參與後遇到這樣的狀況,可能又會失望地要向外界投訴。

第7,父母在小孩畢業後,和孩子在校園裡或到照相館合照無疑是更好的祝福,相比之下若花大錢參與全校畢業紀念冊,可能用放大鏡還不一定找得到他。

第8,小孩大學畢業後,父母的心態也要好好調適,是時候放手讓他們自行處理事情,家長也該好好想想是誰需要這本畢冊,到底是孩子的需要抑或是父母的需要。

第9,大學生在畢業時也應多多關心父母,多跟他們分享畢業的喜悅或不安,讓他們多一點參與感,不然的話有些家長難免會感到失落。第10點則是祝福畢業生前程似錦。

陳志金分享完10點意見後,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討論,有人透露自己根本沒買全校的畢業紀念冊,只有買系上的,畢竟全校有90%的人都不認識,還有人表示,長大以後會覺得畢業紀念冊根本沒用,「壓泡麵都會嫌它重,當枕頭太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