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次感染」認定擬介於1到3個月 羅一鈞曝3條件評估

羅一鈞強調,「二次感染」跟「復發」是不一樣的,指揮中心會討論1到3個月做修訂期程。(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強調,「二次感染」跟「復發」是不一樣的,指揮中心會討論1到3個月做修訂期程。(指揮中心提供)

2022/06/17 15:26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已經累計300多萬人確診,不少民眾確診痊癒後不久又發現快篩陽性、且病毒量又回升,被認為可能是二度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根據專家會議討論的一些初步意見,認為若有症狀、病毒量和病毒定序結果證實感染的是不同病毒株或亞種,可列為二次感染。

羅一鈞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根據美國和英國對二次感染定義,通常是以三個月為切點,歐洲用60天,若以感染同一個病毒變異株來看,3個月內二度感染的機率大約是萬分之1到3,機率很低。

羅一鈞說,昨天在指揮中心專家會議中有討論針對二次感染的議題,包括使用抗病毒口服藥後不久竟出現病毒量回升的情形,以國外經驗來看,也發現有1%到2%的民眾使用口服藥,在症狀改善5天後,經過2到8天又產生症狀,或經過檢測發現陰性轉陽性,甚至比先前病毒量更高,但平均來看,症狀出現都會自行緩解。

羅一鈞說,這些情況通常發生在確診後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依照國外研究,不建議再給第二次抗病毒藥或改用其他抗病毒藥物治療,也不建議額外重新計算隔離天數,依照目前措施執行即可。

羅一鈞強調,「二次感染」跟「復發」是不一樣的,指揮中心會討論1到3個月做修訂期程,包括針對「症狀定義」及「合併病毒量」或「定序結果」,都有相關討論,需要再彙整專家意見。

目前規定,3個月內又出現陽性會被自動歸併跟排除,若設定好二次感染條件,即會修改通報系統,以及後續自主通報系統連動隔離及開藥措施等,之後在專家會議中正式定案,會公布正式的二次感染定義供第一線醫師參考並依循,請民眾及醫師靜候二次感染標準,較易操作且民眾也看得懂。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