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道路網3大工程 明後年陸續完工

潭子系統交流道銜接台74線的工程,預計在明年春假前全線通車。(高公局提供)

潭子系統交流道銜接台74線的工程,預計在明年春假前全線通車。(高公局提供)

2022/06/16 18:0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全台高快速道路在明、後年將有3大工程完工通車。交通部今天在行政院院會盤點工程進度,國4銜接台74線(台中豐原—潭子段),預計明年春假前全線通車;國1銜接台74線(大雅系統交流道)及國3銜接台66線(觀音—大溪段)也預計後年春節前完工。

交通部今天到行政院會報告「全國高快速公路整合優化辦理情形」。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高快速公路是運輸的生命線,與國人通勤旅遊息息相關,對於促進產業發展、帶動區域繁榮,甚至是提高國家競爭力,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礎建設。高快速道路之間如果沒有銜接、串連成網,就會讓車流混流,造成許多地區平面道路壅塞。

針對「海空港聯外計畫」,高公局長趙興華表示,桃園機場貨運量去年280萬噸,預估2040年貨運量會達到420萬噸,年旅次8200萬人次,桃機必須優化聯外交通,推動國一甲、國二甲計畫,國一甲環評審查初審通過,將盡快完成環評程序,提報建設計畫。至於高雄港部分,因為貨運需求大增,規畫國七作為高雄港主要聯外道路,環評正在進行中,希望盡快通過後,展開後續作業。

路網方面,趙興華表示,台灣路網在20年前成行,當時車輛是500萬輛、現在是820萬輛,路網必須要在檢核,其中台65和台74部分可用系統銜接,台65五股交流道年底動工,台66預計後年春節前完成。

國道部分,趙興華說,國一串連西部都會區,是台灣經濟動脈,50年前通車時車流量不到50萬、目前820萬。國1五堵到汐止容量不足方面,國發會上周審議通過,將報政院;楊梅到頭份線形不佳、容量不足,也在進行規劃中,預計下週提報環評送審;后里到大雅段也是容量不足,行政院今年已核定可行性評估。

另外,交通運轉部分,國一林口交流道年底開工,台北到圓山北上是經常性「紫爆」路段,經多次研議結果已有解套方式,可行性評估已報行政院,國發會正在審查。

蘇貞昌說,為強化高快速公路的路網連結,他一上任後就核定「國1銜接台74線」,隔年再核定「國1五股交流道增設匝道工程」建設計畫,交通部正努力要在明年春假前讓國4銜接台74線(台中豐原-潭子段)全線通車,另外,國1銜接台74線(大雅系統交流道)及國3號銜接台66線(觀音-大溪段),也預計在後年春節前完工。

蘇貞昌也說,國1尚有容量不足(五堵-汐止、楊梅-頭份、后里-大雅等路段)或是交流道運轉不佳(台北、圓山及林口交流道)的瓶頸路段,交通部也正致力改善中,這些計畫逐步完成後,就能減少常態性壅塞。

國道四號延伸豐潭工程進度-潭子交流道

(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