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城市更美麗 「臺南築角」號召全國大專院校生來動手

紅磚牆、紅瓦厝是新營姑爺社區到處可見老宅印象,情牽懷舊想念。(南市都發局提供)

紅磚牆、紅瓦厝是新營姑爺社區到處可見老宅印象,情牽懷舊想念。(南市都發局提供)

2022/06/16 13:2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今年「臺南築角營造」計畫,有來自全國60多位大專院校青年,結合新營區姑爺、南紙、柳營區查畝營、後壁區竹新、鹽水區竹埔、月港風華、東山區福安宮、官田區官田與大崎、永康區鹽興及北區大仁等社區團體力量,將於今年暑假期間進駐營造,角逐今年的最佳「築角」。

參與的大專院校生,包括淡江、逢甲、高雄、銘傳、南華、勤益、正修科大、南應大、南藝大等校。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鼓勵青年學子、社區積極投入參與社區協力營造,相信這18案成果鐵定相當精采亮眼,讓人期待。

另進階型的駐村計畫,包括柳營的南市天主教守護生命關懷協會、官田的藝農實踐協會、後壁的頂長、後甲、崁頂等社區及山頂那間文史發展工作室、大臺南好生活協會也都同時獲得核定,今年度有包含專業建築師、學校教授及社區規劃師資深老手的參與,帶入了對生命關懷、陶藝創作、有機食農等等環境創作議題,相當豐富及多元。

南市都發局長莊德樑表示,「臺南築角社區營造」已是全國大專校際具指標性的設計營造競賽,每年創作團隊利用2個月的暑假期間,攜手不分晴雨晝夜一起打拚,作品都能呈現在地的人文風情與背景,歷來成果也都相當豐碩亮眼。

像是今年像鹽水月津風華、新營南紙及永康鹽興等的糖鐵閒置地,期許開發出新地景;鹽水竹埔、新營姑爺、後壁竹新將改造的舊宅空地,牽繫著居民的念舊情懷;以及官田、大崎及白河福安宮將打造聚落的亮眼轉角,還有如北區大仁的眷村頹屋,要打造聚落核心休憩點,進入實質補助的計畫將於9月前完成創作,屆時將選出「最佳築角」,勢必競爭激烈的「格鬥」,值得拭目以待。

官田舊社區院落閒置土地,將由青年團隊進駐打造亮眼的轉角。(南市都發局提供)

官田舊社區院落閒置土地,將由青年團隊進駐打造亮眼的轉角。(南市都發局提供)

北區大仁眷村頹屋將打造為社區核心聚點。(南市都發局提供)

北區大仁眷村頹屋將打造為社區核心聚點。(南市都發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