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竹南國中「尋常小學堂」修復 學生歷史建築內上課

竹南國中「尋常小學堂」修復。(記者蔡政岷攝)

竹南國中「尋常小學堂」修復。(記者蔡政岷攝)

2022/06/14 18:39

〔記者蔡政岷/苗栗報導〕苗栗縣竹南鎮竹南國中,校內有一座禮堂,被稱為「尋常小學堂」,為苗栗縣政府登錄的歷史建築,建於日治時期,之前因內部多處老舊滲水待修,校方獲中央補助1100萬元目前已經修復完工,讓學生多一個舉辦課程發表以及辦展覽的區域,學生也很開心能在古色古香建築中發表課程成果。

竹南國中校長郭芳江表示,竹南國中於日治時期為中港尋常小學校,校門口右側的尋常小學堂約於1935年完工,建築風貌典雅簡約。

尋常小學堂為鵝黃色磚造建築物,牆面採仿西式左右對稱,木窗均屬疊窗構件,早年不僅是日本學生集會及室內體育場,也是日治時期重要祭拜場所,內部仍保有舊制中央講台的壁龕於2010年經苗栗縣政府公告為歷史建築。

後來校方將尋常小學堂作為學校圖書室、健康保健中心使用,近年來改作為演藝廳、藝文展示空間,至明天止的「美‧學‧竹南」學生成果展也在尋常小學堂展出,迎接竹南國中尋常小學堂重生。

校方表示,透過這次的「城市美學」計畫結合學校「生活美學」、「旅讀竹南課程與在地文化據點」等展覽,更讓「美‧學‧竹南」學生成果展具有意義與特色。

校方也規劃,尋常小學堂除可作為藝文展演空間,也規劃讓師生們在歷史建築內上課,在裡頭學史地課程更別具意義,讓教學變得更不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