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住家驚見6層燕巢 網友讚燕子界豪宅

南投縣文史工作者汪鑑雄住家附近出現約6層的燕巢,令人嘖嘖稱奇。(圖由汪鑑雄提供)

南投縣文史工作者汪鑑雄住家附近出現約6層的燕巢,令人嘖嘖稱奇。(圖由汪鑑雄提供)

2022/06/14 12:09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燕子築巢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你看過高樓大廈般的燕巢?南投縣鹿谷鄉文史工作者汪鑑雄將鄰居屋簷下約6層樓的燕巢po上網後,立即引發網友們熱烈關注,並讚嘆簡直就是燕子界的豪宅,汪鑑雄則分析表示,具有傳承及防災雙重意義,相當耐人尋味!

現年70多歲的汪鑑雄,是土生土長的鹿谷鄉人,也算是第一代北漂的人,在台北工作3、40年,直至2003年退休後,選擇返鄉陪伴年邁雙親,並投入社區彬彬社文史活化工作,他說,清朝時期,鹿谷計有鬱鬱社、謙謙社、梯瀛社、三益社與彬彬社等5大社,文風鼎盛可見一斑,尤以彬彬社最受注目,日據時期礙於日人高壓統治言論,遂更名「彬彬詩社」,目前則變成人民團體組織,並成立「彬彬書院故事站」繼續深耕地方文史工作。

汪鑑雄表示,他因是倦鳥歸巢,所以對住家附近燕子所築的窩也多了一分關心,古云:「燕子來家做窩,喜事多又多」,意味燕子來到人們的家裡是帶來吉祥的象徵,惟從科學角度觀之,土造的燕巢,如果遭到風吹雨打就會潮濕出現塌陷之虞,安全及防災才可能是燕子選在住家屋簷下築巢的關鍵所在。

然而,平時看到的燕巢規模雖有大小之分,但多半也只有一層,但他住家鄰友的燕巢,他依泥土鋪設的紋路作為計算基準,竟然多達巢6層,雖然不知是不是燕窩的原主人,還是其後代子孫,但燕窩一層層的堆砌就好像一代代的傳承,就像今日他與一群文史工作者推動「彬彬書院故事站」的道理是一樣的,在文化傳承過程中,更凸顯飲水思源的重要性,值得大家共勉之。

燕子在住家屋簷下所築的燕巢多半是一層情形。(圖由汪鑑雄提供)

燕子在住家屋簷下所築的燕巢多半是一層情形。(圖由汪鑑雄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