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罕病連翻書都有困難 新光國中蔡其穎錄取台中女中

台中太平新光國中蔡其穎罹患罕病「肌無力症」,上課都要媽媽陪讀幫忙翻書,她樂觀上進,經由適性輔導管道錄取台中女中。 (記者陳建志翻攝)

台中太平新光國中蔡其穎罹患罕病「肌無力症」,上課都要媽媽陪讀幫忙翻書,她樂觀上進,經由適性輔導管道錄取台中女中。 (記者陳建志翻攝)

2022/06/10 17:21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國中教育會考今天放榜,台中太平新光國中罹忠罕見疾病「肌無力症」的蔡其穎以輪椅代步,連翻書都有困難,母親每天送她上學,還在班上陪讀幫忙翻書,她樂觀、上進,會考國文A++、英語A+、數學B++、社會A++、自然A+、作文4級分,換算會考積分點數,考出95點不錯的成績,而她日前經適性輔導管道,已錄取台中女中。

太平新光國中應屆畢業生蔡其穎小學時身體狀況不佳,到醫院檢查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不明原因肌無力症」,她四肢無力,也容易疲憊,依靠輪椅及媽媽的協助才能到校唸書。

蔡其穎升上國中後,家人希望她在一般環境中求學,進到新光國中普通班就讀。校長楊憲章說,媽媽每天早上推著輪椅帶其穎上學,其穎手指僅有微微的力量,連翻書都沒辦法,媽媽跟著進教室陪讀,3年來如一日,母女的精神和毅力讓人感動。

楊憲章說,一般孩子到青少年時,隨著年齡增長體力越來越好,但其穎的肌力功能卻是不斷退化,不過在這樣的不利條件下,她卻還是保有積極的人生觀,上進、好學,不曾因為身體情況任意請假。

楊憲章說,蔡其穎平時愛看小說,喜歡閱讀創作文章,個性樂觀開朗,在班上人緣極佳,常與同學討論課業,參加校內閩南語朗讀比賽得到第3名,憑藉著對學習的熱愛,在課業上積極進取,雖然身體「心有餘而力不足」,成績仍維持班上前3名,全校400多名畢業生排名都在前50名,這對於連課本翻頁、考卷翻面都無法做到,只能靠手指微弱力量寫作業及試卷的她,相當不容易。

蔡其穎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勇敢挑戰會考,今天成績出爐,考出國文A++,英語A+,數學B++,社會A++,自然A+,作文4級分,換算會考積分點數,總分111點,她考出95點不錯的成績,用努力證明沒有不可能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