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傻眼!詩人吳晟贈300棵毛柿 全被牠吃死

田中水源區毛柿樹皮被啃,樹木枯死。(記者顏宏駿攝)

田中水源區毛柿樹皮被啃,樹木枯死。(記者顏宏駿攝)

2022/06/09 17: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八卦山脈沿線近年頻傳「水鹿出沒」,牠們侵擾民宅、跑到馬路遭路殺,今又傳出「啃樹皮」導致大量台灣原生樹種死亡的憾事!其中詩人吳晟3年前捐贈300多棵10年樹齡的台灣原生樹種毛柿(又名台灣黑檀)給「大田中水源自然生態護育協會」造林,今日驚傳所有毛柿悉數枯死,死因係棲息在八卦山脈的水鹿把樹皮當食物或磨鹿角,毛柿形同環狀剝皮而死。

300棵毛柿種植在中南路赤水崎下方的水源地,這裡正進行生態防洪工程,土地屬於國有保安林,隸屬林務局管轄。

今天立委陳素月邀集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勘查當地生態防洪工程進度時,驚見當地一大片珍貴的毛柿林全數枯死。

死掉的毛柿都有共同的特徵,即「環狀剝皮」,「大田中水源自然生態護育協會」創會長陳泉旭說,他曾經目睹水鹿嘶咬樹皮以及吃小樹苗,這處毛柿林因為鄰近田中水源保護區,生態豐富,成為水鹿覓食經常到訪的地方。這些毛柿是前年吳晟老師捐贈,由他們和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共同種植,總共種植300棵,不料成為水鹿最好的食物。

林務局竹山工作站主任王聰瑞說,他們這兩年就發現水鹿吃樹皮現象,不知何故,水鹿特別喜歡吃毛柿,也可能毛柿木質堅硬,為了磨鹿角,牠只好咬掉質地較軟的樹皮,但樹皮沒了,毛柿也活不了。這群水鹿已經影響到林務局的植樹計畫,他們將邀請生態專家,了解水鹿的習性,研擬對策。

王聰瑞指出,目前應該先對八卦山脈的水鹿數量作族群生態調查,若繼續繁殖,進而衝擊到林業生態,必要時可以考慮移除部分到高海拔地區。

毛柿是詩人吳晟鍾愛的樹種之一,主因是它質地堅硬如石,根系非常深,每年夏天7、8月是結果期,吳晟還曾為它舉辦過「毛柿節」,請名廚製作毛柿料理。

陳素月勘查八卦山脈防洪工程,驚見田中水源區毛柿樹被啃,樹木枯死。(記者顏宏駿攝)

陳素月勘查八卦山脈防洪工程,驚見田中水源區毛柿樹被啃,樹木枯死。(記者顏宏駿攝)

田中水源區毛柿樹被啃,樹木枯死,水鹿是禍首。(記者顏宏駿攝及民眾提供)

田中水源區毛柿樹被啃,樹木枯死,水鹿是禍首。(記者顏宏駿攝及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