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台廠產快篩試劑政府不准內銷」?醫藥醫材專家、廠商闢謠

5月11日起,社群平台流傳訊息稱「台灣七家廠商早已生產快篩劑,只是政府不准內銷,只能出口」,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醫藥、醫材領域專家釐清。(翻攝查核中心)

5月11日起,社群平台流傳訊息稱「台灣七家廠商早已生產快篩劑,只是政府不准內銷,只能出口」,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醫藥、醫材領域專家釐清。(翻攝查核中心)

2022/06/09 14: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曾一度出現快篩試劑難買的現象;5月11日起,社群平台流傳訊息稱「台灣七家廠商早已生產快篩劑,只是政府不准內銷,只能出口」,後續還有搭配影片的版本,究竟事實為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醫藥、醫材領域專家釐清。

查核中心據網傳訊息向博安生醫法律團隊執行長鄒孟珍、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4家快篩廠商、和熟知台灣快篩研發、醫材銷售市場專家等進行諮詢。藥師、快篩廠商指出,討論台灣快篩品牌在台灣銷售與供應情況,需理解台灣防疫政策隨疫情有動態調整。

2022年4月之前,台灣防疫政策力求將疫情阻絕境外,本土疫情平穩,政府擔憂快篩偽陽風險較高,採納PCR檢測結果為主,民間快篩需求低,而國外疫情嚴重,台灣廠商在此脈絡下,產品主要銷往國外。今年台灣本土疫情升溫後,防疫政策轉為自主防疫和自主採檢,台灣民間對快篩試劑的需求因此大增。

熟悉台灣醫材市場專家表示,傳言說政府不准國產快篩內銷並不正確,廠商要經營外銷或內銷市場,與市場需求有關,也要看內銷有沒有人要買。

廠商指出,2021年中過後陸續就有廠商取得EUA,可在台販售家用快篩。台灣廠商將產品在台灣銷售或銷往國際,是綜合考量市場、法規等因素,為自由市場的商業決策。生醫法律專家則強調,現行醫療器材管理法條文並無任何法條限制廠商不能在台灣販售,台灣廠商只要申請醫材許可授權即可在國內販售。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