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基醫院「白色巨塔」風波 呂秋遠點背後關鍵:醫療品質怎麼會好

針對彰基醫院風波,呂秋遠分析背後關鍵。(資料照)

針對彰基醫院風波,呂秋遠分析背後關鍵。(資料照)

2022/06/08 22: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爆發多名醫師「被離職」事件,風波延燒數日。對此,知名律師呂秋遠指出,主治醫師並不適用勞基法,原因是衛福部認為讓主治醫師成為勞基法規範對象,會衝擊傳統醫病關係,不過這卻導致醫師權益難以得到保障,讓他不禁感嘆:「主治醫師過勞,醫療品質會好?」

呂秋遠在臉書貼文表示,主治醫師在勞動條件上的悲哀,就是院方可以任意的不續聘主治醫師,讓主治醫師幾乎無法為自己主張權益。他指出,108年9月以前,住院醫師也不適用勞基法,不過後來總算受到法律保障,但是責任更重大的主治醫師,卻以「自主性高、工作態樣多元」為理由,不納入勞基法保障。

因此,主治醫師與院方之間就形成一種「詭異的委任關係」,而不是「僱傭關係」,醫院可以不附理由,隨時請主治醫師離職,但是主治醫師卻沒有辦法反制,即便是一年一聘,而且每年都聘,早就形成不定期的勞動契約,醫院要主治醫師走,那就是走,醫師的工作權,一點也沒有保障。

呂秋遠指出,衛福部認為,如果主治醫師成為勞基法的規範對象,將會衝擊傳統醫病關係(病人會要求醫師責任制)、增加醫療糾紛、交接班頻率增加,影響照顧延續性、臨床時數限制,影響醫師教學意願;人才羅致困難之偏鄉醫療服務會無法運作等等問題,因此目前只打算修醫療法,可以增列專章保障醫師權益,但修法目前還遙遙無期。

呂秋遠認為,把主治醫師納入勞基法規定,原本就是保障醫病關係最好的方式,如果每次都要醫師相忍為國、撙節成本,卻不考慮醫師在高層的鬥爭下,會不會過勞、薪水會不會太低,只會想著,病人權益不能受損、醫院成本不能太高、健保預算不能提高,「那請問,主治醫師過勞,醫療品質會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