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院准身分證不載配偶姓名 網友酸︰感謝支持詐騙事業

陳男要求身分證上不刊載家人姓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准予核發,引發討論。示意圖。(資料照)

陳男要求身分證上不刊載家人姓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准予核發,引發討論。示意圖。(資料照)

2022/06/08 13: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陳男2021年申請換發身分證,要求新身分證不刊載家人姓名、役別、照片等被拒提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身分證無必要記載父母、配偶姓名以及役別,准予換發,罕見案例引發討論,有網友酸「感謝司法大力支持詐騙事業」,也有多名網友認為配偶欄空白,恐被用以隱瞞已婚身分。

去年1月21日,陳男填寫國民身分證換發申請書,向台北市文山區戶政事務所申請換發,要求新的身分證不要包含父母與配偶姓名、役別、照片。戶政事務所指,陳男違反國民身分證管理辦法規定否准申請;陳男訴願被駁後提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判准予換發,指戶政事務所應核發不含父母、配偶姓名以及役別的身分證給陳男,但仍要印照片。

對此,網友看法不一,有人支持不刊載父母姓名,「身分證上本來就不應該有父母姓名,泰國身分證和中國身分證上都沒有父母姓名」,有網友表示自己也想把身分證上生母名字拿掉。

有多名網友擔憂,配偶欄留空白,恐怕淪為有心人士騙感情的工具,「以後交往先看配偶欄等於沒用了」、「不印配偶姓名,可以用來騙婚」、「如果有人拿不紀錄配偶姓名的身分證來隱瞞已婚身分的話...」,不過有網友認為,要避免這一點「只要註明已婚或未婚即可」。

針對此案,更有網友質疑陳男要求,認為證件就是拿來辨識身分,「若連照片也不用,就失了辨識的功能,那還要證件做什麼」,有人則認為此舉是自找麻煩,「幫忙辦一些小事時(例如領掛號信),以往只要身份證一拿出來就能確認彼此關係,快又方便!現在這樣一搞還要多帶戶口名簿來確認關係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