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假訊息入侵 學者提3策扭轉不對稱結構

左岸文化今舉行「從俄烏戰爭看台灣:民主國家如何面對來自威權的資訊操弄」講座,由IORG研究室共同主持人王希(左)與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黃兆年(右)主講。(記者吳書緯攝)

左岸文化今舉行「從俄烏戰爭看台灣:民主國家如何面對來自威權的資訊操弄」講座,由IORG研究室共同主持人王希(左)與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黃兆年(右)主講。(記者吳書緯攝)

2022/06/07 22:3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假訊息影響台灣社會,成為國人近年關注焦點;政大國發所助理教授黃兆年今天指出,民主國家要回應威權國家的資訊操作,關鍵在於平衡、扭轉威權和民主體系之間的不對稱資訊交流結構,以台灣為例,在來源端「該管制就管制」,雖然政府管不到中國內容農場,但對於台灣境內的在地協力者,可以防範或是避免中國政府影響台灣媒體業或廣告業。

左岸文化今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行「從俄烏戰爭看台灣:民主國家如何面對來自威權的資訊操弄」講座,由《資訊判讀力》共同作者、IORG研究室共同主持人王希與《菜市場政治學:民主方舟》共同編輯、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黃兆年主講。

黃兆年說,「資訊操作是一種權力運作,而權力無所不在,所以資訊操作也無所不在」,而威權國家對內也有資訊操作,例如北京當局就是透過「五毛黨」帶風向,中國外交官也稱武漢肺炎病毒可能來自美軍,這都是希望轉移民眾注意力,而資訊操作的目的就是改變目標對象,對人事物的好感度,或是改變目標對象的認知。

此外,黃兆年提到,地緣政治結構下威權國家的資訊操作,是一種銳實力(sharp power)的權力運作,如烏克蘭之於俄羅斯的地緣政治,而台灣處在中國與美國的全球爭霸當中,都牽涉到威權、民主國家之間的關係,而如中國這樣的威權國家,透過建立障礙、免於外來影響,但反過來利用民主國家開放、易受滲透的特性,進行不對稱的資訊交流,影響民主國家的人民認知。

另,黃兆年提到,威權國家在銳實力的資訊操作,有分為「強制手段」、「誘因手段」,以中國為例,所謂的「強制手段」就是官媒、政府本身產製假資訊,而台灣的在地協力者,也會幫忙產製假訊息。而當強制手段產生出假訊息後,就可以透過「誘因手段」,透過金錢收買網軍、網紅、公關公司傳播假訊息,而強制手段所產生的假訊息,有時候也可以會透過具有相關利益者,幫忙傳播。

至於要如何回應威權國家的資訊操作,黃兆年說,關鍵在於平衡、扭轉威權和民主體系之間的不對稱資訊交流結構,而民主國家要小心審視來自威權國家的資訊,又可以分為來源端、傳播端、接收端三方面。

針對來源端,黃兆年指出,台灣「該管制就管制」,雖然我國政府管不到中國的內容農場,但對於台灣境內的在地協力者,可以防範或是避免中國政府影響台灣媒體業或廣告業,而現狀之下已禁止中資投資跟併購媒體業,更進一步就是親中台商、港資、外資的投資,需要更謹慎審查。

至於傳播端,黃兆年說,要求媒體負責社會責任,目前廣電媒體也經納管,沒有盡到事實查證媒體,要持續罰款,更嚴重者不予換照也是可以運用的手段,而目前平面媒體、網路媒體皆沒納管,理應也要一併納管,社群媒體也應在納管之列。

在接收端的部分,黃兆年提到,培養民眾媒體識讀的能力,但也要先確保媒體環境、資訊環境是多樣的,要有替代性資訊存在,而不是只有假訊息,強化公廣集團,獎助獨立媒體,並促成傳統媒體跟社群媒體合理分潤機制,不然原創性新聞業者都蕭條,對於台灣資訊環境、媒體識讀都有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