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類超細!桃園學生「本土語言調查表」曝光 原住民族語就有42種

近年政府越來越重視本土語言教學。上課示意圖。(資料照)

近年政府越來越重視本土語言教學。上課示意圖。(資料照)

2022/06/07 21: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鄉土語言教學,希望將文化延續下去。昨天 (6日)媒體人曾偉旻在臉書分享桃園市政府發給學生的「本土語言調查表」,上頭分類相當詳細,光是原住民語就分42種,讓他不禁大讚。

曾偉旻在臉書貼出桃園市政府發給學生的「本土語言調查表」,上頭不僅有較普遍的「閩南語」,也有馬祖人多用的「閩東語」;在客語方面,更細分為「北四縣腔」、「南四縣腔」、「海陸腔」、「大埔腔」、「饒平腔」以及「詔安腔」。

原住民語方面,更是有多達42種不同不足的語言;此外,還有手語以及「越南語」、「印尼語」、「泰語」、「柬埔寨語」、「緬甸語」、「馬來語」及「菲律賓語」等新住民語言。

曾偉旻不禁大讚,「桃園市政府發給每個學生本土語言調查表,看到如此詳盡的語言分類,念語言學的我,先給桃園市府一個鼓勵。」

而有部分人士質疑「這麼多語言眼花撩亂」、「小學生好忙」,對此曾偉旻表示,小學生一點其實都不忙,反倒能透過跟父母請益溝通,如何學習更多本土語言,「假設我是台語本土語言家庭,我就鼓勵我的孩子學客語、學原住民語。」

曾偉旻說,師資不足有師資不足的解決之道,就算整間學校只有一人選修某一種語言,縣市政府也能夠透過直播的方式,讓學生看影片集中一語言上課,當然最初上路一定會有很多問題,但希望整體社會必須正向看待各本土語言的學習,「我們最終的希望,是不要有這些本土語言的專門課程,而是用自己的語言上數學課、上自然課、上社會課,上各式各樣的課。」

曾偉旻貼出桃園市政府發給學生的「本土語言調查表」。(圖取自曾偉旻臉書)

曾偉旻貼出桃園市政府發給學生的「本土語言調查表」。(圖取自曾偉旻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