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防疫關懷包發放 洩確診者個資惹民怨

中市防疫關懷包發放洩確診者個資惹民怨,議員鄭功進等促市府應檢討。(鄭功進提供)

中市防疫關懷包發放洩確診者個資惹民怨,議員鄭功進等促市府應檢討。(鄭功進提供)

2022/06/06 17:5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6月份短短5天即累計新增5萬1079例,防疫關懷包放量極大,今日台中市議會總質詢,市議員鄭功進、林祈烽及施志昌等人代民眾反映,有里長委請他人代發防疫關懷包,甚至有里長將卸任,分送關懷包工作改由個別里長候選人穿著競選背心「高調」發送,讓左鄰右舍都知道民眾確診消息,均形成確診民眾困擾及壓力,促檢討;民政局允會加強宣導並檢討發放方式,以保護確診民眾個資。

鄭功進指出,因確診數持續增加,台中市新增民政系統請里長代發防疫關懷包,但端午連假接獲來電民眾陳情指出有家人確診,配合政府法令通報居隔,卻發生有里長請別人代勞協助發送關懷包,結果代勞者不熟悉里民情況,送到社區大動作喊話「領關懷包」,弄到左鄰右舍都知道誰確診。

還有里長即將卸任,也直接把發放關懷包工作「交接」給有志挑戰里長的參選人,穿著競選背心的參選人大刺刺進社區發放防疫關懷包,確診消息也在社區人盡皆知,甚至有鄰居因此不敢回家,均讓確診者倍感壓力更怨個資未受保護。

包括鄭功進、林祈烽、施志昌要求市府應檢討發放關懷包方式,不反對由民選授權的里長,或是里長依法遴選的鄰長團隊,來協助里政防疫工作的推動,但民眾主動配合通報的防疫作為,不應被不特定第三人所私用,更應加強保護個資教育,以協助民眾沒有壓力下配合防疫。

民政局長吳世瑋指出,疫情發生以來,光確診者防疫關懷包已發出15萬6621份,發放量極大,確實透過物流公司及委請區里民政系統協助,因為每個里的確診個案數不一,有時候一個里有高達50多份防疫關懷包需要送達,里長難免會找包括守望相助大隊長等人協助,會再檢討送達方式,並加強宣導應注重個資保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