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中路二號社宅租約到期 住戶抱怨新約租金漲幅嚇人

中路二號社宅,由於調整租金計算方式,讓住戶大嘆政府帶頭漲房租。(記者謝武雄攝)

中路二號社宅,由於調整租金計算方式,讓住戶大嘆政府帶頭漲房租。(記者謝武雄攝)

2022/06/04 20:13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區中路二號社會住宅,為期3年的租屋合約將於9月30日到期,目前正展開續約,有住戶卻抱怨租金漲幅嚇人,以3房型為例漲幅最高達4成,已失去社宅照顧弱勢美意;住宅發展處長莊敬權表示,當初租金只以身分來區別,出現很有錢人租金反而最便宜情況,新制完全按照家戶所得計算,達到照顧弱勢的目地。

莊敬權說明,原本中路二號社宅只區分身分,其中「一般戶」租金按市價8折、「政策戶」6折;依住宅法第4條第2項規定,「政策戶」包含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家庭、65歲以上老人、受家暴或性侵害受害者及其子女、身心障礙者、原住民、遊民等。

莊敬權說,實務上出現很有錢的「政策戶」,反倒是很多清寒的「一般戶」因身分問題,無法以較低價格租到社宅,新制則是不看身分只看收入,有少數有錢「政策戶」必須繳納更多租金,但也有近貧「一般戶」降低租金。

莊表示,新制分為5個級距,是以桃園市最低生活費1萬5280元為基準(一倍),區分為家庭成員每人每月所得低於1倍、1~1.5倍、1.5~2倍、2~2.5倍、2.5~3.5倍等5個級距,事實上,其他社宅也都是按這樣標準訂定租金。

陳姓住戶表示,政府興建社會住宅,本來就是要照顧買不起房子的弱勢族群,如今萬物皆漲,民眾痛苦指數飆升,市府本來就應該體恤民眾降租,如今卻帶頭漲價,讓民眾情何以堪。

住商房屋中山店長林聖昌表示,目前中路地區3房帶家具的房子,月租約2萬2千元到2萬3千元左右,中路二號社宅三房型租金從1萬6600到2萬3400元,這還包含約2000元管理費,此外,外界租屋如果要申報房租支出,還要額外加10到12%租金,這些都是潛在費用,對民眾而言,能夠租到社宅還是比較划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