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部修法放寬i郵箱規定 中華郵政評估開放掛號信寄件

,交通部修法放寬i郵箱寄取件規定,中華郵政將評估掛號信是否開放由i郵箱寄件。(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修法放寬i郵箱寄取件規定,中華郵政將評估掛號信是否開放由i郵箱寄件。(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22/05/31 17:2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提升郵局i郵箱使用便利性,交通部近期公告修正「郵件處理規則」部分條文,明定掛號郵件可寄送到i郵箱供民眾收領,也能透過i郵箱寄件。中華郵政公司發言人陳敬祥表示,目前是包裹、快捷先上路,掛號信的部分由於數量較多,擔心開放寄件可能排擠到i郵箱的服務量能,現在內部還在研究當中。

中華郵政公司從2016年開始推動i郵箱至今,目前全台已設置2408座,寄取件數量是逐年成長,2019年首度突破百萬件,全年達150萬件後,2020年大幅成長一倍以上,全年達329萬件;去年全年429.8萬件,今年1月至4月144萬件,較去年同期增加22.1%。

現行中華郵政公司是透過內部營業規章訂定,讓民眾交寄掛號郵件時,也可選擇寄送到i郵箱,讓收件者可利用閒暇時間再前往取件,避免白天工作家中無人收件的情況;不過這類需要有寄送、簽收動作的掛號郵件,在現行法規上並無能寄送i郵箱依據。為明確法源依據,交通部2020年預告修正「郵件處理規則」,並於近期完成修法並公告實施。

這次法規修正項目主要是掛號郵件得經由中華郵政公司設置的i郵箱收領,並明訂不予投入i郵箱的情況,包含體積過大致無法投入、外包裝出現破損、發生天災事變或其他不可抗力事由導致i郵箱毀損或故障、報值、保價或代收貨款金額逾中華郵政公司公告金額、i郵箱滿櫃經投遞二次仍無空格櫃可供使用等。上述不予投入i郵箱的掛號郵件處理方式,後續將由中華郵政公司另行公告。

陳敬祥表示,現行包裹、快捷郵件可開放透過i郵箱寄取件,掛號信的部分若第一次投遞住宅無人簽收時,若有申請投遞至i郵箱,在第二次投遞時,就會直接送至民眾所選的i郵箱;至於掛號信寄件的部分,目前正評估是否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