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時中戒菸功敗垂成 董氏基金會:部長做了應該做的事

衛福部長陳時中菸齡長達52年,今年3月他帶頭報名董氏基金會「戒菸就贏」活動,吸引不少菸友跟進。(資料照)

衛福部長陳時中菸齡長達52年,今年3月他帶頭報名董氏基金會「戒菸就贏」活動,吸引不少菸友跟進。(資料照)

2022/05/31 13:23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菸齡長達52年,3月報名戒菸活動,董事基金會今天證實部長戒菸功敗垂成。

今年3月他帶頭報名董氏基金會「戒菸就贏」活動,吸引不少菸友跟進,共有8550組報名戒菸,董氏基金會特別在今(31日)世界無菸日公布成功戒菸的30萬元首獎候選組,由來自台南的陳家翔、鍾燕華獲選。對於陳時中是否成功戒菸?董事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直言,部長是菸齡極長的老菸槍,又處在高壓的工作環境下,面對戒斷症狀單靠意志力其實很難克服,若無法戒菸,這樣的結果也不令人意外,但部長很堅持想要用意志力戒菸,「他認為這是他該做的事」讓人特別感動。

陳時中今年3月報名戒菸活動,當時他就坦言自己抽菸超過50年,對於戒菸是忐忑不安,但正值菸害防制法修法之際,身為主管單位總是要鼓勵更多人戒菸,「但我真的沒有把握會成功,不過總是要開始行動才有機會。」

對於陳時中是否有成功戒菸,林清麗說,雖然有建議部長可用戒菸藥物舒緩戒斷症狀,但部長堅持用意志力戒菸,其實讓人特別心疼,也可以想見失敗的機率很高。林也說,根據美國加州的調查報告,成功戒菸者平均要經歷15至16次的戒菸過程,而部長是人生首次挑戰戒菸。

不過陳時中確實帶起一波戒菸朝,林清麗說,有別於往年戒菸活動的盛況,疫情下醫院很難抽出心力做宣傳,部長報名參賽後出現前所未有的盛況,前幾天報名人數是幾百人的成長,許多報名者在附註欄特別標註「老婆看到陳時中報名,叫我也要來報名」、「老菸槍部長都報名了,我也來報名」。

根據董氏基金會統計,歷年比賽戒菸成效佳,一個月不吸菸率高達7成,一年後戒菸成功率皆超過3成。戒菸就贏由吸菸的「參賽者」與不吸菸的「見證人」兩人一組參與,比賽期間連續四週完全不吸菸,即可參加抽獎。2022戒菸就贏比賽首獎候選組陳家翔、鍾燕華今天出席記者會,現場由醫師見證做檢測。

60歲的陳家翔與分享,他14歲就開始吸菸、25歲發生車禍後因肺部嚴重穿刺傷而戒菸,40歲又因交際應酬再度抽菸,一路抽到現在,其實太太也一直希望他戒菸,兩人常因吸菸這件事鬧得不愉快,他認為報名戒菸是「愛老婆、愛小孩」的最佳行動,戒菸的頭2週真的很難熬,但已經跟同事宣布戒菸了,只能硬著頭皮一路「忍」過一個月,戒菸後他的胸悶問題獲得改善,跟太太關係也更親密。太太鍾燕華也表示自己的父親去年因肺腺癌過世,肯定先生能參加戒菸比賽,讓家庭關係更和諧、生活更健康。

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詹欣隆提到,尼古丁戒斷症狀包括易怒、沒耐性、注意力不集中、緊張焦慮等,戒斷症狀達一定程度,若沒靠有效藥物緩解很難克服,單靠意志力戒菸的成功率只有1成,在藥物輔助下則可提高為3成5到4成。

詹欣隆也說,戒菸的前兩個月戒斷症狀最難受,但只要跨過去,就能提高戒菸成功率,目前政府補助每人每年2個戒菸治療及衛教療程,每療程8週,且今年5月15日起免收藥品部分負擔,協助民眾擺脫菸癮。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董氏基金會特別在今(31日)世界無菸日公布成功戒菸的30萬元首獎候選組,由來自台南的陳家翔、鍾燕華獲選,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詹欣隆(右1)見證做檢測。(記者邱芷柔攝)

董氏基金會特別在今(31日)世界無菸日公布成功戒菸的30萬元首獎候選組,由來自台南的陳家翔、鍾燕華獲選,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詹欣隆(右1)見證做檢測。(記者邱芷柔攝)

董氏基金會特別在今(31日)世界無菸日公布成功戒菸的30萬元首獎候選組,由來自台南的陳家翔、鍾燕華獲選。(記者邱芷柔攝)

董氏基金會特別在今(31日)世界無菸日公布成功戒菸的30萬元首獎候選組,由來自台南的陳家翔、鍾燕華獲選。(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