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獲交通部補助3千萬元 林智堅:將啟動2大智慧交通改善

竹市將啟動經國路22處路口時制重整。(記者蔡彰盛攝)

竹市將啟動經國路22處路口時制重整。(記者蔡彰盛攝)

2022/05/29 11:08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宣布,竹市獲交通部核定3千萬元,預計7月啟動2大智慧交通改善、明年中旬完成,第一重整經國路22處路口時制,改善瓶頸路段、提升行車效率;第二於醫院前路口首次試辦友善智慧號誌,透過AI監視器或APP偵測,確保弱勢民眾安全通過路口。

「成功經驗將複製到每一重要幹道!」林智堅強調,上任後致力改善通勤路廊行車效率,過去完成中華路、光復路及經國橋等,有效提升行車效率,目前更配合公道三路通車進行延平路時制重整。

林智堅表示,此次市府獲交通部「智慧運輸走廊提升計畫」補助,將啟動2大智慧交通改善,透過大數據歷史歸納,找出路口時制規劃最佳化,讓市民享受智慧交通帶來的便利。

市府表示,第一項智慧交通改善將進行「經國路時制重整」,交通處長倪茂榮說明,首先因經國路是市區南來北往主要通勤路廊,與公道五路、東大路、西大路及中華路等車流量龐大道路交會,左右轉車流量大,加上每個路口號誌周期都不同,導致行車效率不佳。

此外,也因應公道三將通車,經國路往香山區車流動線將隨之改變,因此一併推動經國路時制重整,讓市區、香山南北車流更順暢。

倪茂榮說,經國路時制重整計畫將導入動態號誌,搭配統一號誌週期、依不同時段設定多組時制計畫,透過路側車流偵測設備蒐集車流資訊,啟動適當的時制計畫,減少車輛空等的情形,提高行車效率。

針對第二項智慧交通改善,交通處指出,市府長期觀察輪椅族、推著嬰兒車的父母、身障者與視障者等通過路口時需要較長的時間,常因綠燈秒數不足,而與行進車輛產生衝突。因此,預計在醫療院所前路口試辦「智慧友善號誌」。

交通處說明,將透過AI監視器或視障「智慧有聲號誌」APP偵測弱勢民眾等候通過路口,將自動延長綠燈秒數,並播報綠燈秒數及啟動引導音,確保視障者及弱勢民眾可安全通過路口外,也會搭配行人警告標誌,當秒數不足時,提醒民眾等候下一個綠燈再穿越路口。

交通處指出,竹市與竹縣、新竹科學園學區管理局合作的「經國橋廊帶智慧交通系統」,大幅縮減行車時間獲交通部評鑑優等,在「大新竹智慧交通改善與資訊整合計畫」中,更獲全球智慧城市聯盟主辦的2022 GO SMART Award肯定,在4大洲超過40件作品中入圍決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