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估每小時上千顆「流星暴」 武仙座τ流星雨31日登場

武仙座τ流星雨是否會爆發,全球拭目以待。圖為象限儀座流星雨。(北市天文館提供)

武仙座τ流星雨是否會爆發,全球拭目以待。圖為象限儀座流星雨。(北市天文館提供)

2022/05/28 15:38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受到全球天文學家矚目已久的武仙座τ流星雨,將在5月31日登場,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今表示,武仙座τ流星雨極有可能出現每小時上千顆的「流星暴」,但也不排除落空的可能,因此天文學家們也嚴陣以待,將以觀測驗證預測的準確性。

天文館指出,武仙座τ流星雨的母彗星為73P/施瓦斯曼-瓦赫曼3彗星(Schwassmann-Wachmann 3, SW3),在1995年進入太陽系內部時碎裂,在軌道上遺留大量殘屑,形成每隔16年接近地球的流星體帶。

因年代不久,天文學家預測今年5月31日台灣時間下午1時前後,當地球穿越73P彗星在1995年分裂時所形成的流星體帶時,極有可能出現每小時上千顆的流星暴盛況,全球流星迷期待這場可能是今年最燦爛的流星雨。

天文館表示,這次流星雨最佳觀賞地區落在北美洲,當天近朔,沒有月光影響,觀測條件極為良好;由於流星體帶會有難以預測的漂移擴散,因此流星雨出現時間具高度不確定性,今日至6月1日間都有可能出現,民眾晚上不妨抬頭看看星空,或許遇上意外的驚喜。

此外,天文館指出,5月31日凌晨0時及18時,地球還將通過73P彗星在1892年、1897年產生的另兩條流星體帶,但由於密度小得多,預期流星數量也不多。觀測流星雨不需要使用任何設備,只要盡量避開光害、選擇視野開闊處仰望天空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